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绿水长流母亲河

来源:威海日报 2019-04-02 10:56   https://www.yybnet.net/

绿水长流母亲河

——2019年威海环保世纪行系列之四

◎文/图 记者 初佳伦

站在乳山河于家庄大坝前眺望,这条乳山人的母亲河浪如卷雪,奔流而去。3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乳山市贯彻实施《威海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检查,2019年威海环保世纪行检查采访团随行采访。

乳山河地下水库于家庄橡胶坝。

禽畜养殖走上“生态路”

当日上午10时许,执法检查组与检查采访团一行来到乳山市乳山河一条支流附近的六和种鸭场。该鸭场存栏种鸭6万余只,养殖场内干净敞亮,丝毫没有异味。

“6万多只鸭子,在饲养过程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排泄物和污水。”山东六和樱桃谷种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向华莉介绍,对于种鸭的排泄物,他们在畜舍铺盖稻壳,使之变成可供田间施肥的肥料,实现粪污资源的回收利用。另外,对种鸭场产生的大量污水,该鸭场专门配置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经沉淀、过滤等处理后,变为可以再利用的绿色肥料。该厂为此特意开辟十余亩小麦、玉米,实现农牧循环。

畜禽养殖主动走上生态环保路,离不开环境监管的高科技。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中,高科技无人机巡航的“火眼金睛”挖出了不少水源地保护区附近的农村牲畜散养问题,如今已纷纷得到解决。

当天上午,来到乳山龙角山水库二级保护区内育黎镇一村庄,此前无人机巡航时发现,有村民在这里散养着近200只羊。这个院落已经空空如也,只剩几堆干草和栅栏。

“前几天,我们接到通知,航拍发现这里有村民散养羊群。由于该村位于龙角山水库的二级保护区内,对畜禽等养殖业要求严格,散养可能造成水体或周围环境的污染和威胁,我们马上联系该村民进行协调。”育黎镇党委组织委员邵鹏说。

一开始,该村民有抵触情绪:“我在这养了一年多,你们让搬就搬?”但村镇干部轮流劝说,晓之以情,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说服了他。考虑到家就住在水源地附近,影响居民用水安全,该村民下决心,把自己的200多只羊全部卖掉,干起了其他营生。

记者了解到,乳山市一直很注重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巡查工作,会定期对辖区内养殖场(户)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检查,尤其注重对群众生活影响大、离村距离近的养殖场(户)、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河流的巡查力度。

地下水库构建“生态圈

执法检查组与检查采访团一行还来到于家庄橡胶坝。这座大坝是乳山河地下水库的一部分,堪称乳山河上下游的“分水岭”,在这里,奔腾不息的乳山河流速放缓,径流得到有效调节,河流及两岸生态因此得到改善。

乳山临海,海边多潮。若大潮时正逢河流缺水,极易引发海水倒灌、土地盐碱化。为有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及水资源需求之间矛盾,乳山市建起威海市首座地下暗河水库——乳山河地下水库。

该水库分上下两级库,分别位于乳山河干流于家庄村和西耿家村附近,主要通过橡胶坝和地下截渗墙,有效蓄积、利用乳山河流域地表水、地下水。“选择建橡胶坝的最大好处,在于它可以人为调控。日常可以用于蓄水,遇到洪水时又可以用于泄洪。”乳山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蔡海涛介绍。

通过建库蓄水,乳山河将大量过境水、降水留在库区,明显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和地下水水质。目前,该水库总库容为2197万立方,相当于全市居民一年用水量,能有效缓解城区供水和灌溉用水的供需矛盾。充盈的淡水量不仅有效预防海水倒灌,更满足了下游村庄农业灌溉需要。

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上,乳山对乳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也进行了划分调整。根据调整后的保护区范围,乳山市对龙角山水库、乳山河水源地设立了界标、警示牌、宣传牌等。同时,乳山市计划在一级保护区安装隔离网等防护措施,对饮用水水源地逐步实施封闭式管理和保护,避免人为破坏等污染事件的发生。

新闻推荐

胶东育儿所从历史尘埃中走来

“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包含胶东育儿所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旧址两个部分,共10处展室。没断奶的乳儿被托付给可靠的...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胶东农村拴马石2019-03-26 09:28
评论:(绿水长流母亲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