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乳娘大爱书写人间真情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26 11:04   https://www.yybnet.net/

1942年,胶东敌后抗战进入了最艰难、最困苦的时期,日军“扫荡”空前频繁。为了投身抗战,不少妇女干部生了孩子,都无法带在身边抚养。为解除这一后顾之忧,1942年7月,一处独立的胶东育儿所在乳山大地诞生,先后有1000余名革命后代入所生活。尽管经历了残酷的战争,但在工作人员和乳娘的悉心照料下,育儿所里的乳儿无一损伤。乳娘们视乳儿如己出,待乳儿胜亲儿,她们把最后一滴奶留给乳儿吮,最后一口粮留给乳儿吃,最后一件衣留给乳儿穿,最后一丝生机也留给了乳儿。

今天要讲的这位乳娘,名叫姜明真。1942年11月,日寇的“拉网大扫荡”开始了,姜明真和婆婆抱着带养的“小八路”福星和自己几个月的孩子跑到了山里,在找到一处十分隐蔽的山洞后,先把福星放了进去,当她抱起自己的孩子往山洞放的时候却迟疑了。奶水还不够吃,两个孩子放在一起,喂一个,另一个看见了就要哭闹。情急之下,她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让婆婆照看着福星,自己则把还未满十个月的亲生骨肉送到了另一个山洞。

她刚返回福星藏身的山洞,敌人的轰炸就开始了。轰炸间隙,自己孩子断断续续的啼哭声狠狠地揪着她的心,婆婆心疼孙子非要过去照看,硬是被她拦下了,“娘,千万别去,要是被鬼子发现了,不仅你的命没了,人家八路军孩子的命也就难保了。”就这样,两个人紧紧地抱着福星,捱过了那次扫荡。敌人撤走后,婆婆发疯似地冲出去,扒开被敌机炸塌的洞口,看见受到惊吓的小孙子在山洞里乱爬,手脚已被石头磨破了皮,嘴上沾满了泥土和鲜血,哭得肚子鼓涨涨的,回家没几天,孩子就夭折了。姜明真忍着丧子之痛,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福星身上,直到福星3岁时被组织上接回。

多年过去了,姜明真心里一直挂念着小福星。前些年,子女为她盖了新房子,她迟迟都不肯过去,她说:“我要等福星回来,我怕搬走了,孩子找不到回家的路。”。

其实,在孩子们的眼中,乳娘何尝不是她们日夜挂念着的那个人,育儿所又何尝不是他们魂牵梦萦的家啊!2007年,经过一路寻访,当年的“小八路”福星终于回家了。青山依旧守候在这里,乳娘却已不在人间。站在乳娘姜明真的坟前,她已泣不成声:“娘啊!我欠您一条命啊!娘用自己的亲生骨肉换了我,我却没有尽一点孝……”

她郑重地给女儿写下了一份遗嘱,里面写道:“没能见到乳娘,无法在跟前尽孝,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在我死后,就把我的骨灰撒在乳山,让我守在娘的身边!”

乳娘这份超越血脉亲情、超越本能的母爱,让革命的火种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乳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心向党、大爱无疆的乳娘精神,用伟大的母爱书写了一段人间奇迹。今天,就让我们承载着先辈们给予的厚望,将乳娘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让乳娘精神铭刻在新时期的征途上,历久、弥新!(海阳市委宣传部)

新闻推荐

建设“精致乡村”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 乳山市白沙滩镇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通讯员 王文琪 姜姿芳

以三大主导农业引领农业发展,以特色产业撬动乡村产业兴旺,以“精致社区”使镇容村貌美起来……近年来,乳山市白沙滩...

乳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乳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婚宴桌上看变迁2019-07-22 07:20
猜你喜欢:
评论:(乳娘大爱书写人间真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