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在平凡中展现本色 记乳山供电党员身边“三无”活动之星、先进工作者王本涛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16 04:48   https://www.yybnet.net/

王本涛,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安全质量监察部(保卫部)安全督察与监控主责。2018年2月,通过公司“人才超市”,他竞聘到安全督察与监控主责岗位。在这个新岗位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深刻体会到市县一体化的进展和成效,切身感受到市县一体化给员工带来的实惠,特别是让他本人充分体验了集团化运作的优势。

搭乘市县一体快车道 他先后从事过变电电气试验、安装队长、配电专工等基层技术岗位,特别是在原乳山图曼电气公司期间,由于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使他没有发现用武之地,多年的基层工作使他失落过、苦恼过、彷徨过,几乎对职业发展通道失去信心。在这个时候,恰逢公司出台了“人才超市”制度——《乳山市供电公司优秀专家后备人才选拔操作方案》,拓宽了员工成长成才通道,极大地凝聚了人心。

他看到公司开通员工成才通道方案时,不禁眼前一亮,仿佛看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他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走专业化道路,向专家人才进军。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资格审核、理论考试、业绩评审、面试等程序,他顺利成为了一名公司专业技术骨干。

在公司企业改革进程中,按照省市公司市县一体化部署,提出“把‘帮助人、爱护人、关心人、激励人、提升人、培养人’作为第一要务,加强员工职业生涯设计,全方位实施跟岗锻炼、实操培训、调考竞赛、师带徒、技能认证等教培活动,提高员工基本业务、基本技能。完善各层级、各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发挥专家人才的带头辐射作用,畅通员工成长成才通道,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营造尊重人才、争当人才的氛围。”这一理念让人才兴企政策在公司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勤学苦干积累经验

去年2月份,王本涛转入安全质量监察部(保卫部)督察组工作。这样,由一个基层技术员变成了乳山供电公司的安全督察与监控主责。督察组是一个由省公司组织成立的一个新的部门,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整理并吃透各种安全文件达50余份,他虚心地向安质部的老前辈、老专工们请教,学习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学习他们处理违章事件的方法。他白天跑施工现场,晚上编写违章案例、下达整改通知书,加班是常有的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边学边干,逐渐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个行家里手,为此他被市公司选派到省公司督察组跟班学习,在省公司跟班学习期间,由于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很快适应了省公司的督查工作,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了省公司安质部领导的好评。

过去的一年,王本涛先后参与督查了35千伏崖子变电站、35千伏陶家变电站、35kV银家线、10kV井口线等多项新建、改扩建工程。为了很好地完成督查任务,他将各种安规和文件下载到手机当中,督查现场遇到似是而非的问题,他就打开手机调出相关资料与违章现场一一对照,指导现场的工作人员认真整改违章事项。他时常说:“跟大学生相比,我虽然岁数偏大一点要多看几遍才能记得住,但只有掌握这些管理知识,我心里才踏实,才能做好本职工作。”王本涛注重总结督查管理和思想工作经验,他随身带个小本子,一有什么心得和疑问总是随笔记下,时常拿出来翻翻,跟大家交流探讨。大家都开玩笑说现在的王本涛“既有理论武装头脑,又有丰富的现场经验,简直是无敌了。”就这样,他勤奋学习、埋头苦干、不断经受磨练,从一名普通的员工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安全督查员,并被评为市、县公司先进工作者。

认真负责保安全

在工作中,王本涛总是对同事们说:“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如果你热爱你的工作,你每天就会尽自己所能力求完美,而不久你周围的每一个人也会从你这里感染这种热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因为他的潜移默化才使得单位这个集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公司争创“四个最好”做出自己的一点微簿的力量。

一年多的磨练、实践,让他从一名安全工作生手成长为现在管理现场施工安全的行家里手。用他自己的话说“困难是我们的机遇、挑战是我们的舞台,也是公司对我的信任,要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由于刚接触安全管理工作,业务能力不强,但他不服弱,硬是捡起来了书本,背起了《安规》。他勤跑施工现场,风吹雨淋,烈日炎炎,都能找到一个忙忙碌碌、黑黑的,笑起来迷着眼睛的他。

随着乳山近年的大发展,供电任务多、工期短、要求高,在安全管理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没有正常休息过,早出晚归,都在工地上忙活,他清楚地知道安全工作没有九十九分,只有一百分。2018年7月的一天,一供电所在抢修10千伏线路故障时,有一工友站在吊车吊臂下违章指挥作业,这种做法违反了安全规定,被他发现后,当场制止并给予严厉处罚,不仅对其处以300元的经济处罚,还联责了相关的管理人员,他认为坚持原则就是人情。慢慢地,只要是他出现的施工现场,违章现象彻底消失。他成为安全督查员以来,全年共督查作业现场650余次,查处各类违章360余次,下达督查整改通知单60余份,做到严把施工现场安全关,确保了公司无一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王本涛为了工作,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他没有丰功伟绩,只是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安全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奉献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企业”的诺言,用对企业的忠诚诠释着诚信的深刻涵义。他本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理念,真抓实干,为争创“四个最好”供电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杰段红旭)

新闻推荐

“将最鲜美的给您送到家” 烟报19电商平台启动仪式昨天举行,打造烟台农业新名片

YMG记者李珑一头连着农庄,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将最鲜美的给您送到家。昨天,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烟报19电商平台正...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平凡中展现本色 记乳山供电党员身边“三无”活动之星、先进工作者王本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