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小家”精致 “大家”和谐 乳山市育黎镇开展第一届“精致农家”评选活动通讯员 姜俏俏 刘琦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30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郁郁葱葱的花草开满房前屋后,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传递正能量……盛夏时节,走进乳山市育黎镇,一副欣欣向荣的秀美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今年以来,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乳山市育黎镇通过开展“精致农家”活动,以家庭美化促村容整洁,以家风文明促乡风文明,以家庭和谐促村庄和谐,逐步形成“人人讲文明、处处弃陋习、时时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党员带头群众赞 群众跟着党员干”

“第一大项‘庭院净’共计30分,细分了无禽畜粪便、无污水垃圾、无乱堆乱放等6个小项,每个小项各占5分……”7月18日,在乳山市育黎镇中勇家村委会议室,村支部书记宋杰手拿一张“精致农家”验收自评表,逐条逐句给村两委班子成员讲解“精致农家”的参评标准。

“俺家灶台上堆放的瓶瓶罐罐太杂乱了,我看这也是个扣分项,得回去赶紧收拾一下……”

“俺家房子山墙上有几处小广告,回去配点白灰粉刷一刷……”

根据育黎镇党委政府发放的“精致农家”明白纸要求,党员干部们纷纷对照庭院净、门窗净、地面净、灶台净、炕铺净、厕所净“六净”标准,查找自家环境卫生方面的不足。

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心里才有底。为推进“精致农家”顺利开展,育黎镇“精”确谋划部署,制定了“精致农家”活动实施方案,印制了明白纸、评分细则表等,先后组织召开了“精致农家”动员会、“精致农家”工作推进会、村居环境提升会等一系列动员部署会,动员各村包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妇联主席、村民代表等第一时间投入到“精致农家”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改善和提升村内人居环境。

以庭院、居室为主阵地,育黎镇掀起了一场农家卫生死角“清零行动”。各村通过广播宣传、党员群众座谈会、党员干部走访入户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广泛宣传“精致农家”的内容、目的及意义,号召广大群众自觉行动起来;包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带头示范引领,组织对房前屋后、炕头灶头、厕所笼舍等重点场所进行大排查、大清扫,对生产生活垃圾全面清理,由“督促群众干”变成“领着群众干”,提高全民参与积极性。

为促进工作更好更快推进,不少村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村里党员干部进行家庭环境评比,定期在村两委会上,对每名村干部家的庭院情况一一作视频或照片展示,让党员干部通过横向对比,向“标杆”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村干部。咱党员首先要带头达标,给大伙做个表率,挨家挨户做工作才有说服力。”宋杰表示,只有干部带好头,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开展。

“我的门前我清洁 我的区域我负责”

“以前总借口看孙子太忙,没时间收拾,门前破筐子破篓子放的乱糟糟,自己看着都闷。现在看别人家都这么干净规整,俺这脸上也挂不住……”自打开始评选“精致农家”,育黎镇中勇家村村民于淑珍家变得“面目一新”,以往堆积的杂物全都收拾的整整齐齐,评分从最开始的20分一路上升到了80分。

以前在农村,一些村民由于卫生意识比较淡薄,长期以来形成随地乱丢垃圾、禽畜不圈养、粪便不入池、杂物乱摆乱放等卫生陋习;也有部分村民把清理环境当成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不关心、不响应、不参与,在一旁看着干部“干”;还有一些村民存在应付心理,跟村干部打“游击战”,收拾检查卫生的干部前脚刚走,杂物又搬出来堆放……

为鼓励村民自发自觉地参与到卫生管护中来,育黎镇把建设“精致农家”的主动权交到农民群众的手中,教育、引导农民群众革除生活中的陋习,以点带面引领村内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自家庭院净化、绿化、美化入手,促进“精致农家”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实现家里家外、房前屋后、大街小巷、村内村外干净整洁。

为唤醒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育黎镇组织了“精致农家”评选活动,鼓励村民“自主报名”参选,也可采取“互相推荐”的方式进行报名参选。村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通过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等方式,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本村报名和推荐名单进行初步审核,择优确定初审名单上报。

为确保评选公平公正,育黎镇采取“交叉打分”方式,每个村抽调5-8人组成“精致农家”评审小组,成员由村主要负责人、妇联主席、村农经员及家庭卫生较好的妇女组成,由驻片干部带领对各村初筛后名单进行二次审查,按照评先评优原则,实地到农户家中进行实地打分,打分按照“六净”的要求进行,根据分数的高低择优录取。

打分结束后,各村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对各小组评选的结果进行公布,审核通过后在村公开栏进行为期3天公示,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整个评选由镇党委政府全程把关。

自6月底活动开展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育黎镇参评“精致农家”的户数已达2000余户,约占全镇常住户总数25%。

“净美山村入画来 文明新风进农家”

“这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以后俺家还将继续努力,对标先进家庭,多学习、多比较,争取下一届评选还能榜上有名。”8月18日,在育黎镇2019年度第一届“精致农家”表彰大会上,优秀代表勇维春发表了获奖感言。

为表彰1613户获奖的“精致农家”,育黎镇为每户定制了一个荣誉门牌并发放一份物质奖励。同时,育黎镇还联合乳山农商银行,为“精致农家”获奖农户推出“优先授信”的专属“福利”,农户可直接在手机app上申请无担保贷款,解决农户脱贫致富路上出现的无担保、贷款难、多跑腿等问题。

遵循以“小家”精致促进“大家”和谐的原则,在“精致农家”评选过程中,育黎镇与违建治理、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文明家庭创建、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并充分利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广场舞、消夏晚会等文化活动,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普及“精致农家”,最终达到清洁环境、美化乡村、培育新风、造福群众的目标。

针对家庭条件困难、意识观念淡薄的贫困户,育黎镇还将通过组织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服务队,共同做好宣传发动、入户指导等工作,引导困难群众自觉做到“摆整齐、擦干净、变整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荣誉门牌拿到手感觉沉甸甸,牌子本身不重,但在俺心里分量很大,以后更不能放松要求,一定要守住这个牌子,可不能被摘牌……”勇维春说,“精致农家”改变了村民旧观念,从思想深处提升了群众的卫生意识,调动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一种人人争优的新风气。

下一步,育黎镇还将继续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独特作用,鼓励她们积极投身“精致农家”活动中,引导带领更多的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改变陋习的带头者、良好风尚的引领者,让“精致农家”效果长效保持。

精致农家庭院。

精致农家让村民养成良好习惯。

新闻推荐

乳山银滩社区服务再升级通讯员 于滨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7月26日下午,在乳山...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家”精致 “大家”和谐 乳山市育黎镇开展第一届“精致农家”评选活动通讯员 姜俏俏 刘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