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乳山市坚持创新驱动和品牌培育,推广“生态疏养”模式 把“乳山牡蛎”打造成国际名片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3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彭 辉

本报通讯员 王 嘉

“乳山牡蛎的标准已经达到了国际化水平,肉质肥满,非常好吃!”11月8日,在乳山华信食品公司展厅内,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Dennis Hedgecock撬开了一个牡蛎新品种,品尝之后赞不绝口。当天,在世界牡蛎学会的组织下,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五个国家的知名牡蛎行业专家学者、牡蛎育苗企业、养殖及加工企业来到乳山考察牡蛎产业发展。

“这次国际牡蛎研讨会是学术论坛,我们抱着向海外专家‘取经’的想法参会,仅带了少量的产品进行展示,没想到很多外国嘉宾对我们的牡蛎新品种和牡蛎系列加工食品很感兴趣,一些育苗和养殖加工企业也纷纷与我们沟通进一步考察和合作事宜。”乳山华信食品公司总经理刘海军自信满满地说,这意味着“乳山牡蛎”已经走向国际,被世界认可了。

乳山拥有199公里海岸线,100万亩国家一类海水水质的养殖海区,目前乳山牡蛎养殖水域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30万吨,养殖产值24亿元。如何将牡蛎产业做大做强?乳山市坚持创新驱动和品牌培育,与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所、中国海洋大学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通过培育引进新品种、改善养殖结构等方式,不断优化升级牡蛎品种,重点引进推广了三倍体牡蛎、选育了“海大1号”“海大2号”“金牡蛎”等新品种,提高了乳山牡蛎品质,抢占高端消费市场。

乳山市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抓手,狠抓创牌、用牌、护牌三个环节,制定了“乳山牡蛎”保护十条意见,建立起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乳山)牡蛎国际高峰论坛、牡蛎品鲜季、牡蛎文化节等活动,策划了“乳山牡蛎体验之旅”线路,推出“牡蛎+美食+干白”“牡蛎+温泉”等系列产品,增强乳山牡蛎文化底蕴,打好牡蛎特色牌。

品质是乳山牡蛎的金字招牌。摒弃“规模越大越好、产量越高越好”的思路,乳山市充分考虑海区养殖生产可承载力,合理规划养殖海区,推广“生态疏养”模式,规划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推广先进养殖技术。同时,乳山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大力实施海岸带生态修复,先后编制完成了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海域使用规划等海洋规划,开展近海海域增殖放流,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目前,乳山牡蛎已成为中国牡蛎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先后入选了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山东省优秀地理标志产品,单冻牡蛎肉、半壳牡蛎、牡蛎肽、牡蛎精华素以及以牡蛎壳为原料加工的土壤调理剂、饲料添加剂等多种产品,畅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新闻推荐

乳山牡蛎要实现更高层次的精耕细作

乳山牡蛎要实现更高层次的精耕细作乳山牡蛎的品牌已经在国内全面叫响,但要合理做好规划,不能为了短期经济利益而...

乳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乳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开讲座防诈骗2019-11-13 04:59
评论:(乳山市坚持创新驱动和品牌培育,推广“生态疏养”模式 把“乳山牡蛎”打造成国际名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