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乳山牡蛎:从“舌尖上的味道”到城市文化符号 第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盛大开幕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4 05:03   https://www.yybnet.net/

三米大锅已就绪,食客们围锅等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姜俏俏

随着牡蛎迎来一年中最好吃的季节,一年一度的牡蛎文化节也如约而至,1月11日,第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乳山牡蛎海鲜大锅擂台赛、牡蛎王争霸赛、牡蛎开壳挑战赛、牡蛎厨王争霸赛……今年的牡蛎文化节精彩纷呈,一次看遍“乳山牡蛎”带来的多重惊喜。

11日一大早,蒸海鲜的3米大锅早已准备就绪,不少热心观众都围在大锅四周等待开锅。乳山牡蛎海鲜大锅擂台赛采用“抛绣球”的方式选取幸运观众,被绣球砸中的幸运儿将拿着活动专用的铲子进入大锅区域,30秒内任意选取自己喜欢的海鲜带走。热气腾腾的海鲜锅和现场热烈的气氛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参与其中,不时发出阵阵欢呼声。

上午10时,随着喜气洋洋的锣鼓声,第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正式启幕。活动伊始,乳山文旅局发布了牡蛎+干白等多条乳山特色旅游线路。牡蛎+干白特色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本届盛会至少有500名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乳山参会。他们在牡蛎文化节期间将游览台依湖、多福山等乳山特色景区,品尝鲜美的乳山牡蛎和口感顺滑的干白,体验牡蛎+干白的独特魅力。

紧随其后的“我是牡蛎王”争霸赛,瞬间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20家企业代表纷纷带着自家的大牡蛎上台亮相。去年牡蛎文化节上,乳山海之韵蚝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牡蛎王”重达3.12斤,今年他们又带着自家大牡蛎前来守擂。随后,20家企业依次攻擂,个个比手掌还大的牡蛎争相上台比拼。最终,新一届“牡蛎王”花落乳山市渔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重达4.22斤。届时,新科“牡蛎王”将被牡蛎文化园留作标本。

和以往不同,今年不仅选出了牡蛎王,还评选出亚军和季军。其中,来乳山市丰泽源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大牡蛎获得亚军,重达3.84斤;来自乳山海之韵蚝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大牡蛎则获得季军,重达3.44斤。

看完牡蛎王,接下来就带您看看怎么能够快速获得牡蛎肉。那么怎么开牡蛎壳才能省时又省力呢?紧接着的牡蛎开壳挑战赛完美地解答了这个问题。本次比赛由20名企业代表参加,分4组依次上台比赛,每名选手分得10个牡蛎,开壳用时最少且完美分离壳肉者获胜。只见现场选手们刀起壳落,瞬间诱人的牡蛎肉就被放到了盘子中,观众看得连连叫好。

经过激烈的比拼,来自乳山市肥蚝海水养殖场的熊军莉获得冠军,仅用时39秒30就将10个牡蛎壳肉完美分离。熊军莉的日常工作就是牡蛎开壳,有着20多年的工作经验,每天开壳几千个的工作经验积累,让她成功赢得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吃货”们有口福了,在牡蛎文化节期间还有精彩又诱人的牡蛎厨王争霸赛,在观看大厨花式做牡蛎的同时,还能享受美味的牡蛎宴。以牡蛎为载体的牡蛎文化嘉年华,牡蛎年货会等精彩活动也将贯穿整个牡蛎文化节始终。其中,牡蛎嘉年华不仅有牡蛎卡通人偶、牡蛎特色小吃摊位、牡蛎啤酒、牡蛎书法绘画雕刻等文化活动,还会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旅游商品展销以及各乡镇特色农民产品展销等,全方位感受牡蛎的魅力、感受乳山的魅力。

牡蛎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进行了“乳山牡蛎十佳诚信企业”评选,并在开幕式上隆重颁奖。乳山华信食品有限公司、威海信之源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乳山宏利达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波士生蚝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乳山市润丰水产品养殖厂、乳山市银滩圣地海产品有限公司、乳山市品源海珍品有限公司、乳山市丰品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威海市三扬水产有限公司、乳山海之韵蚝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乳山牡蛎十佳诚信企业”。

当天下午,知名网络博主和媒体记者共20余人对乳山牡蛎全产业链媒体进行了采风,从牡蛎捕捞、牡蛎净化到牡蛎加工、牡蛎深加工及废弃物利用、牡蛎电商……全方位近距离接触乳山牡蛎的“一生”,真实地记录乳山牡蛎产业发展现状,也向更多人展示乳山牡蛎严格的质量把控体系。

近年来,乳山市在海洋强国战略指引下,围绕做大做强牡蛎产业,提出并实施了牡蛎全产业链战略,从育种、养殖、加工、销售到文化旅游、废弃物再利用等环节入手,加强科技创新,补齐链条短板,推进产业融合。

乳山牡蛎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前列,建立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全流程质量追溯;率先推行“牡蛎养殖风灾指数保险”,减轻养殖户后顾之忧;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牡蛎地方标准,占领了行业标准高地……

让群众共享牡蛎产业发展成果,乳山市借助国际专家智库资源,围绕“乳山牡蛎”育种育苗、新品种研发、养殖捕捞、收储运输、精深加工、销售消费、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条开展国际性产学研合作,打造百万亩现代化海洋生态牧场。同时,乳山市政府依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聘请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国范为首任院长而设立中国牡蛎(乳山)产业研究院,整合项目、政策、金融等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将产业与人才、技术紧密结合,打造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做大做强牡蛎产业这篇“文章”,除了产业本身以外,其“衍生品”也不断闪耀江芒。近年来,融合文化、旅游,借助旅游美食项目开发、牡蛎文化节等活动的持续举办,增强了乳山牡蛎文化底蕴,打好牡蛎特色牌。

目前,“乳山牡蛎”已在全省全国形成了品牌领先优势,也已成为中国牡蛎产业一张靓丽的名片。2009年“乳山牡蛎”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乳山市被授予“中国牡蛎之乡”,“乳山牡蛎”荣获“2016年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乳山牡蛎”荣获“山东省优秀地理标志产品”,乳山市入选“首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牡蛎)优势区”;2019年“乳山牡蛎”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参赛选手开壳手速如飞。

美味近在眼前引人口水直流。

新闻推荐

党建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发展

近年以来,乳山市教体局按照“党建引领”的要求,研究制定了“一年抓规范、两年促提升、三年创特色”的学校党建工作总体思...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乳山牡蛎:从“舌尖上的味道”到城市文化符号 第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盛大开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