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老戚、大孙和小芳:抗击疫情的三个“桩”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3-31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威海公安民警迎难而上,全部停止休假,全员上岗,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社会各层面的整体防控、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联动配合等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使威海社会治安环境始终保持平安有序。其间,全市公安队伍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在此,我们仅选取老戚、大孙和小芳三位有代表性的民警,来讲述威海公安在疫情防控中以无私无畏感动一座城的动人故事。他们如同一个个坚实的“桩”,紧紧绑定在战“疫”斗争的一线。

环翠分局民警:戚恩雨

为做好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戚恩雨什么事儿都是亲力亲为,每天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沿街商铺进行随访,提醒业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协助做好辖区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

“这些工作,哪一样都不能疏忽,现在对他们多啰嗦两句,那可是能对防控疫情起大作用啊!”

戚恩雨所在的塔山社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有大大小小10多个进出口,为搞好隔离防疫,社区设置了10个疫情防控检查卡口,由社区工作人员、增派的机关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有些居民对卡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不理解,甚至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每当这个时候,戚恩雨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今年59岁的戚恩雨,依然冲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说:“这个时候更不能出乱子,大家伙齐心协力对抗疫情才是眼下最要紧的事儿!”

由于上级增派的机关工作人员、部分志愿者对辖区情况不了解,为了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以便于更好地开展工作,戚恩雨每天都在社区巡查值守,为卡口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向他们介绍辖区治安情况,包括开水到哪里取,洗手间设在哪里等细节情况,他还时常为卡口工作人员送开水。

戚恩雨说:“我们对社区情况熟悉,与社区居民交往密切,工作更好开展,社区民警就应该发挥好这些优势,力所能及地为卡口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工作上的全力支持,为他们顺利完成卡口检查登记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提供保障,为防疫工作多尽一份责、 多出一份力。”

临港区分局民警:孙李斌

孙李斌所管辖的嘉和社区是威海市最大的回迁社区,有近5000 名居民,100 多家五小场所和众多企业。作为和群众贴得最近的社区民警,从1月27日开始,孙李斌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搜寻从外地返回车辆、人员的信息;配合社区干部做好安保、防疫宣传;督促和协助挨家挨户进行消毒。

他还联合村委人员、社区志愿者,全力开展防疫宣传,提醒居民注意自身防护,及时在社区微信群发布官方通报、辟谣信息等。通过巡逻管控和社区居民反映,对社区和农村内群众聚集的情况逐一进行劝离和法制教育。虽然有老街坊抱怨说大孙平日里好说话,现在却有点“不近人情”,但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这些工作做起来孙李斌可是一点都不马虎。

孙李斌每天要打出上百个电话,随身带着一个密密麻麻写满人名、电话号码、车牌号等信息的笔记本,可孙李斌的心仍难放下来:“涉及疫情的信息,每一条都事关群众的安危,我们这边慢一秒,群众危险就多一分!”

他的妻子丛祝荣是威海海大医院的一名护士长,防疫工作开始后,她果断给11个月大的孩子断了奶,立即返岗投入一线,负责医院、动车站等地的防疫检测。他们夫妻俩各自坚守在工作一线,为打赢这场战“疫”默默付出着。

高区分局民警:初芳芳

“疫情来势汹汹,当老百姓都在害怕的时候,我不能怕。”

从最初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时,初芳芳就第一时间在7 个不同的社区微信群里转发疫情防范知识、通报疫情最新情况、驳斥各类谣言,提醒居民要注意自身防护,减少传染风险。

1月27 日,初芳芳接到东涝台社区工作人员求助,武汉回家人员吴某失联,电话全部关机。那一天,初芳芳总共打了43通电话,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地寻找能与吴某联系上的所有亲属朋友,最终在乳山找到了吴某,并第一时间做通了吴某工作。

2月3日下午,在接到关于当天必须完成4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的通知后,初芳芳立即联合社区人员开展劝说工作。其中,1名密切接触者态度强硬,坚决不同意集中隔离。

“当接到任务后,说实话,真的也害怕,即使戴上了护目镜、手套和口罩,做好了一切防护准备,但仍然会担心会接触到病毒,但是转念一想,我是警察啊,我若害怕,不敢上前的话,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就更害怕了,这次隔离任务就完不成了。”最终,经过近2 个小时的劝说,初芳芳做通了该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同意了集中隔离。

初芳芳说:“也许这场战‘疫’我不能救死扶伤、不能消灭病毒,但是我相信我所做的,哪怕只是一点点,也是大家伙需要的,我更相信在我们大家众志成城地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攻克这次难关,打赢这场战‘疫’!”

【张书江战鹏飞鞠凯青】

新闻推荐

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创新,提升为民服务成效

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秉承服务为民宗旨,不断改革创新方法,提升服务质效,力促政务服务工作再创辉煌。一是大力实施“...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戚、大孙和小芳:抗击疫情的三个“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