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之夸夸咱的村支书——村风正了,村民富了,村庄美了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06 07:04   https://www.yybnet.net/

“邵书记,我家门外的水沟不行了能不能给修一下?”“我家小孩落户口,能不能帮下忙?”10月30日一上午的时间,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北陡埠村党支部书记邵金茂就接到好几个村民的电话。

“村民有啥事都会找村‘两委\’。要干好村里的工作其实没啥经验,只要把心用在村上,天天干,就一定能干好。”邵金茂打了几个电话把村民的事落实好后,笑着对记者说。

“村规民约”树新风

邵金茂进村之前,主要从事进出口食品生意,到他回村当村干部时,村里已经12年没有主要负责人了。当时的村里破烂不堪,村干部人心涣散,党组织形同虚设。

“当时村里欠了几十万的外债,都是土路,也没有路灯。村里甚至还有偷菜、偷东西的,没人敢接这个烂摊子。”邵金茂说,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整治村风,把老一辈约定俗成的规矩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实行明确的奖惩制度,村里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村里进行厂房改造,锯短的钢筋就露天摆放路边,未少过一根。平常村民出门,家门不用锁,也不怕家中财物失窃。

“现在村风好了,村里有什么活动,村民都能积极响应。”邵金茂说,每年过年村里都会请艺术团过来演出,张灯结彩放完鞭炮后,村民自觉地就会把鞭炮清扫干净。每次通知党员交党费,最多两天所有党费就能全部收齐,不用催不用赶。

邵金茂还在村里定了十星级文明户制度,十星分别对应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孝敬父母、教育子女、优生优育、村规民约、居室美化、勤劳致富、移风易俗、遵纪守法标准,每个家庭都给予十颗红星,哪一项做得不好违反制度规定,就要相应扣掉红星,将每个家庭的红星数量公示在村级公开栏中,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盘活资产效益高

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高的同时,邵金茂想的是怎样才能带领老百姓致富增收。北陡埠村由于地势陡峭不平,部分土地闲置、荒芜,村民土地收入一直不高。

为让沉睡的资源焕发活力,邵金茂将闲置的300亩土地和山地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百万元的收入。此外,还充分利用村内的闲置厂房吸引小企业入驻。“现在村里有西洋参种植基地200亩,蓝莓草莓基地80亩,其他苗木等种植面积500多亩。”邵金茂说,10多家中小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村民于锦霞在村里的家纺厂上班,她说:“自从村里来了企业,我们每个月都能挣到1500元左右的工资。因为是在家门口上班,不需要交通费,中午回家吃饭,挣的工资都是实打实。”

心系群众民意高

村集体渐渐宽裕起来后,邵金茂思考着怎样为村里的群众做点什么。

如今,村里每年为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发放1500元尊老金,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则每年发放2000元。2010年村里的学生张国栋正上高三,父亲查出来肝癌晚期,母亲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业,一直瞒着他,直到高考结束。邵金茂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一万元资助他。村里每年都会对考上大学的学生奖励2000元,那一年正好邵金茂的儿子也考上了大学,他和儿子商议,把自家的2000元给了这个情况特殊的家庭。同时,邵金茂还发动村民进行捐款,共募得三四万元。

邵金茂还结合环境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对村内约4000平方米的水泥路面进行修补,对10000平方米的主干道路铺设沥青路面,栽植苗木,安装路灯200多盏,新增垃圾桶、配备保洁员。“今年村里投资70万元,对穿村河道改造,方便了群众出行。”邵金茂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  戎宁

通讯员  张小寒 王海政

新闻推荐

清明踏青去 这份攻略请收好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沈道远)清明节假期将至,想好去哪玩了吗?前几天气温迅速回升,威海市许多地方已是处处春光,很适合踏青、赏花。在这里,记者先为大家推介几处适合清明骑行、采摘、农家乐、亲海的好去处。...

文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登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之夸夸咱的村支书——村风正了,村民富了,村庄美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