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今年交通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中心城区开通、调整公交线路14条,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34.7公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 实习生 顾雯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22 05:1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1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诠释交通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安排部署了12项民生实事,其中交通占了两项,一是优化公共交通网络,二是优化提升城乡公路网络。

在优化公共交通网络方面,目前已开通、调整了14条线路,完成年度目标的200%,其中新开通线路3条,优化调整线路11条,新增站点24个,填补了近30公里服务空白。加快推进羊亭公交中心站工程建设,目前中心站工程已基本竣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启动运营,尽早实现城区与西部双岛湾、初村、临港区等区域公交线路无缝连接。根据打造威海美丽乡村部署,综合考虑客流量、出行需求、安全性等因素,在羊亭、温泉等镇新建20座一体式电子站牌候车亭,对原有候车亭进行修缮提升;结合城市公交一体化发展要求,建成农村客运站点658个,占计划的93.1%。围绕精致城市建设,对城区范围内600多座候车亭广告画面进行了更新,对城区5处公交场站和40座调度亭实施了标准化建设,对800多个国标站牌和550座电子站牌线路指示图进行了全面更新,对青岛路、海滨路等四条主干道142座候车亭实施了亮化美化。为更好地实现城市公交同城化发展,继续加大对文登区和城郊公交线路车辆的更新换代,截至目前已购置了62辆环保公交车投入运营,占计划的103.3%。

在优化提升公路网络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共投资7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改造534.7公里,占计划的106.9%。其中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72.615公里,完成自然村庄通达工程12.798公里,完成大中修工程449.321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6座。我市共有1915个村庄需要完成村内道路硬化,计划分两年完成,截至目前,累计投资5.3亿元,完成硬化村庄727个,完成硬化面积598.27万平方米。

民生热点问答

一、西部环山路工程进展如何?

西部环山路位于高区、文登区和乳山市西北部山区,靠近烟威边界,途经9个镇118个村,带动周边435个村,串连里口山、昆嵛山、圣经山、大乳山、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等10余处景区景点,辐射五十一号农场、威高生态园、“三花”故里田园综合体等各类休闲采摘观光园30余处,与乡村振兴众多样板片区、重点工程、产业基地紧密结合,是一条特色鲜明的绿色生态路、乡村旅游路、产业振兴路、便民富民路。西部环山路穿行威海市整个西部山区,既是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造福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建成后将与东部环海路共同构成800公里威海全域山海景观环道,可实现交通畅通与乡村振兴、镇域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强村富民的充分融合,极大促进西部山区高质量发展。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分区立项、先行贯通,一体提升、多元融合的原则,制定规划、建设和景观提升方案。两年打通方案按照全线路面宽度不低于8米的标准实施,路线全长177.1公里,其中新建25公里,改建县乡道115.2公里,原状利用国省道、县乡道36.9公里,匡算投资28.2亿元。规划预留方案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全长148公里,其中新建42公里,改建县乡道72公里,改建国省道34公里,匡算建安费约44亿元。项目2020年底全线打通,2021年5月份完成景观绿化和旅游服务设施双提升工程。截止目前,已投资2.6亿元,完成新改建和整治提升67.9公里。

二、明年,交通运输部门将为民办哪些实事?

2020年,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初步打算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向村内延伸、向园区延伸、向景点延伸,构建广覆盖、多功能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全面完成西部环山路、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农村村内道路硬化工程。西部环山路项目,按照两年打通方案要求,年内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年底前全线贯通。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改造485公里,危桥改造2座,建成农村客运站点574个,实现自然村全部通公路,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城乡公交化改造比例保持100%,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村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957个村的硬化任务。

二是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继续科学布设公交线网,按照分区、分层、分级布设公交线网的规划思路,着力整合重复系数大的城郊、城区线路,将跨组团、里程过长线路提升为大站快线,继续增设高峰通勤、节假日定制线路,年内计划开通调整5条线路,进一步充实服务空白和服务薄弱区域运力,扩大线网覆盖面。继续加大新能源车辆投入力度,计划购置22辆新能源空调公交车,主要投放在文登城乡线路运营,以满足乡镇老百姓出行需求。继续加强智慧公交建设。开展公交大数据系统建设,为城市公交线网的优化和运营组织提供实时的数据应用和分析,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从业资格、驾培等领域的改革,探索推广应用驾驶员培训计时管理系统,强化源头学时监管和部门信息共享,满足学员的个性化、多样化培训需求。深入推进互联网便民政务服务,研究建设集业务办理、信息查询、信息发布于一体的综合性出行服务平台,推动车辆年审、备案管理、从业资格等业务事项的网上办理,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新闻推荐

“4050”社保补贴今起开始申报

威海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周颖通讯员任玉杰)昨日,记者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19年度“4050”补贴和用人单位...

文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登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交通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中心城区开通、调整公交线路14条,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34.7公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 实习生 顾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