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创新”点燃“新引擎” 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以创新工作室引领职工全员创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 通讯员 夏丽萍 于尧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11 05:09   https://www.yybnet.net/

创新引领发展,技术开创未来。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坚持科学规划、积极作为,始终把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作为推动职工全员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组建、规范提高、积极推广,极大激发了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在全区形成了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出创新工作室在帮助职工成长成才、助推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科学规划打造创新舞台 “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创新成果都是我们工作室成员的心血,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我们对断线钳、管钳、大力钳、套筒、活扳手等6大系列产品的上千种款式进行改造,取得了4项国家专利,为企业累计增效5000多万元,并可节省劳动力1000余人。”日前,在文登威力工具“邢树明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邢树明一边向记者展示他们的创新成果,一边兴奋地说,“这都得益于工会的支持,如今,我们工作室已经成为职工们最钟爱的创新驿站,我本人也因为这个平台荣获‘威海工匠’和‘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创新工作室就是我们一线职工成长成才的舞台。”

职工是企业的主体,一线职工中更是蕴含着推动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创新工作,按照“全员发动、全员培训、全员提升”的要求,以技能培训、技能比赛、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职工全员创新工作,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职工,为充分发挥这些能工巧匠的作用,文登区总工会以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由劳模和工匠带头,打造出了一批“创新梦工厂”,开头的“邢树明创新工作室”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创建伊始,为充分激发企业热情,文登区总工会对参与创建企业给予适当经费支持,并在荣誉评选中给予适当倾斜,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层出不穷的“工人创客”从这些“创新梦工厂”中脱颖而出。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程照辉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程照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先后解决完成了公司CA10、CC03、CD06线自动线设备改造、精度恢复,并解决了机械手、物流线联机自动化运行等多项技术难题,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为公司节省资金5000余万元。

规范创建树立创新典型

为确保创建质量,创建过程中,文登区总工会始终按照《威海市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要求,对创建工作进行明确规范,并建立了严格的考核机制进行督导考核。如今,文登区总工会已成功打造94家市级创新工作室,96家区级创新工作室,今年下半年,又申报了50个(家)区级创新工作室,验收合格后,文登区总工会每家给予1万元的经费奖励,仅这项工作,今年文登区总工会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在各种利好政策的驱使下,创建工作在文登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一些先进典型也如雨后春笋般积极涌现。文登奥文电机的“于永幸创新工作室”,由早期于永幸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成长到现在以他为带头人,5名技术骨干为主要成员,广大一线职工广泛参与的喜人局面,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设备创新和改良,为公司累计创效800多万元。

为充分发挥这些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文登区总工会先后多次举办现场观摩会,组织辖区内企业交流学习,推广典型经验,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

星火燎原辐射创新能量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文登区内的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已由“数枝独秀”发展成“满园争芳”,成为威海市的创新典型。参与创建的单位涵盖范围越来越广,工作室类型也由最初单一的技术创新类发展成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多种类型,突破了评选数量限制、行业限制、规模限制,达到“全面开花”的效果。

力推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所带来的积极作用也日益凸显。围绕发挥创新工作室“技术培训、技能传承、岗位创新”的作用,在文登区总工会的组织下,全区企业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500多期,培训职工2万多人次;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今年共评选表彰100名“文登名师”,每人给予2000元奖金;出台了《威海市文登区“金蓝领”建设工程三年规划(2019年—2021年)》,力争到2021年,培养一批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金蓝领”工人,为职工全员创新储备人才;鼓励企业职工立足岗位大胆创新,威力工具形成了“人人创新,天天创新”的创新理念,天润曲轴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艺有100多个,文登区总工会每年举行职工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金点子”评选表彰活动,仅去年,排在全区前10名的职工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就为企业创造效益近亿元,职工全员创新在引领文登区发展中辐射出了强大的创新能量。

新闻推荐

有效规避风险完善配套服务 文登棚改带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记者彭辉通讯员张小寒王圣翔报道本报威海讯“前年我还在文登城区四处看房子,后来听说村里要棚改,我们可乐坏了。...

文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文登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点燃“新引擎” 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以创新工作室引领职工全员创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 通讯员 夏丽萍 于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