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汉设武威郡 险道变通衢

来源:武威日报 2017-08-28 18: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泽三

公元前121年,经过三次大规模的“河西战役”后,匈奴军队大伤元气,势力遭到沉重打击。而在遭遇了公元前119年的“漠北大战”惨败之后,匈奴实力更是日渐衰落,对汉帝国西部边境的威胁也极大削弱。汉帝国也由此获得了相对安定的发展环境,并形成了从西面守护京师长安的安全地带。蒸蒸日上的汉帝国很快就设立了武威郡和酒泉郡,自此河西走廊正式并入中原版图。后又从武威郡中分出张掖郡,从酒泉郡中分出敦煌郡。

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中外交流的新纪元。加上大汉王朝在河西设置郡县及对河西军事防务的进一步加强,曾经的艰难险道变成了千里通衢。随着交通的畅通,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等交流越来越频繁密集。使团商旅往来、驼铃马帮悠悠,通过富庶的武威及千里河西走廊,“丝绸之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并一直向西方世界无限延伸,将中原、西域与阿拉伯、波斯湾乃至地中海等地区紧密地串在了一起。这不仅对发展东西方经济、繁荣东西方文化,加强彼此间的对外交流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加强民族融合、促进祖国统一,沟通亚欧世界也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丝绸之路商贸大通道的开通,让曾经兵家纷争的战略要塞变得活跃起来。通过这条大通道,中国的丝织品和先进生产方式以更大的空前规模向西方世界输出。西域的汗血宝马、葡萄、胡麻等丰富物种也沿着这条闪烁着丝绸光芒的道路源源不断地传入中国。西方的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杂技等也不甘落后,纷纷进入中原。这条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最后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后来被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称作“丝绸之路”的商贸大通道日渐繁荣昌盛并被载入史册。

汉时的武威郡辖有十个县,分别是姑臧(今武威)、张掖(今凉州区张义堡)、武威(今民勤县北)、休屠(今武威城北六十里)、揟次(今古浪县境内)、鸾鸟(今凉州区西北)、扑擐(今古浪县东)、媪围(今景泰县芦阳镇)、苍松(今古浪县西北)、宣威(今民勤县境内),郡治设在武威县。

当时,汉朝采取了移民实边政策,从关东地区移民到这里安家落户。这些人是大规模开发武威的先驱,也是我国最早的军垦战士。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武威郡十县共有一万七千五百八十一户,七万六千四百一十九人,平均每县不足万人。古臧是当时人口较为稠密的地方,也是最早设置的县份。之后,大汉王朝还先后实施了多次大规模移民,并设立田官,督戍卒屯田,加快发展生产。有广袤的沃野田畴、有充沛的祁连雪水,加上耦耕、耦犁等比较先进的耕作方式和农具的使用推广,武威农业生产得到很快发展。从汉武帝到西汉末年的百余年间,武威乃至河西很少有战乱,人民安居乐业,生产和人口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一度出现“边城晏闭,牛马布野”的和平繁荣景象。

新闻推荐

古浪强化督查抓工作落实

本报讯(记者崔世雄)“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开展以来,古浪县始终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作为督查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该县坚持“随批随办、急批急办”和...

古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设武威郡 险道变通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