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防沙治沙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武威日报 2017-09-06 18: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国栋

深秋时节,驱车行驶在古浪县境内的民调渠沿线,车窗外绿树成荫、灌木簇拥,绿树青草犹如延绵绿毯,向腾格里沙漠腹地延伸……

望着窗外秀美景色,很难想象,风沙肆虐、寸草不生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古浪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是全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境内沙漠化土地面积达239.8万亩,风沙线长达132公里,北部沙漠成为偏西及西北路径沙尘暴的主要策源地和加强区。

近年来,古浪县将防沙治沙作为全县重大生态工程,努力构建百里风沙线生态屏障。至目前,全县共累计完成治沙造林72万亩,封沙育林草60万亩,沙区前沿林草植被由治理前的20%恢复到了60%以上,在沙漠前沿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林体系,基本上控制了东起三板滩、西至六墩子长约130多公里的风沙线,初步治理了八步沙、明沙咀、黄沙梁等20多个危害比较严重的重点风沙口,涌现出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明沙咀封育治理、民调渠综合治沙等一批防沙治沙典型,沙进人退的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

为切实做好全县防沙治沙工作,古浪县将重点生态工程同义务压沙工作结合起来,每年春秋两季大规模开展义务压沙活动。同时把县内民调渠、黄花滩移民区等风沙前沿重点风沙区确定为全县义务治沙基地,及时安排部署,分解地段任务,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和辖区群众广泛参与义务压沙。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义务压沙造林4.2万亩。共栽植花棒、梭梭、红柳等沙生苗木700多万株,有力地带动了全县压沙造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进一步推动防沙治沙,2012年县上出台沙区及治沙生态林承包经营实施意见,将县境内需要治理的宜林沙荒地以及多年治理后形成的灌木林地和未成林造林地承包给农民和专业队伍经营。至目前,已完成承包面积50万亩。

近年来,通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古浪县在沙漠前沿132公里长的风沙线上初步建立了沙漠锁边林,全县重点风沙口和风沙线已经基本上得到治理。为了进一步控制流沙危害,纵深推进沙漠治理进程,该县在民调渠以北5公里处的流沙区修建了东西走向的治沙造林专用通道,并在治沙道路沿线两侧采取工程治沙和生物治沙相结合的措施,采用草方格控制流沙,在春秋季节植苗造林,在雨季撒播黄毛柴、花棒、梭梭种子,区域林草植被有了显著提高,沙漠腹地的流沙得到有效治理。目前,已初步搭建了沙区内纵横交错的网格状治沙通道,为沙区建立生态林屏障,从根本上改善沙区生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条件。

在治理中,古浪县根据不同区域特点,不断探索适合不同地理条件下的治理模式,在明沙咀充分利用自然修复功能,以封沙育林为主,辅以人工促进更新等措施,探索出了投资少、见效快的封育治理模式;在民调渠坚持工程治沙、植苗造林、播种造林和封育相结合的综合治沙模式;在八步沙坚持边治理、边开发,建立了以林养农、以农促林的开发治理模式,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新闻推荐

古浪强化督查抓工作落实

本报讯(记者崔世雄)“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开展以来,古浪县始终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作为督查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该县坚持“随批随办、急批急办”和...

古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沙治沙推动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