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日光温室兴业富民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5-31 16:30   https://www.yybnet.net/

日光温室兴业富民

本报记者 崔世雄

古浪县西靖镇爱民新村日光温室种植区,一座座日光温室成块连片,蔚为壮观,昔日的荒漠戈壁,如今正成为移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宝地”。

走进村民马尚学的日光温室,只见一株株西瓜秧枝繁叶茂,西瓜都有差不多拳头大小,马尚学和魏英红夫妻俩正在给西瓜秧打侧枝。“这棚西瓜,估计六月份就能上市,目前价格还不错。”马尚学边干活边和记者聊起西瓜种植,“一棚西瓜一茬产量在6000斤左右,毛收入有1万多元,一年可以种植3茬西瓜,再加上反季节种植的价格优势,收入非常可观。”在与马尚学的交谈中,记者看得出来,他俨然已经成为日光温室种植的行家里手。

马尚学一家原来住在西靖镇古山村,因他常年在外面开货车,工作地点不固定,妻子和孩子也跟着受苦受罪。2016年,夫妻俩积极响应移民搬迁的政策,搬迁到了西靖镇爱民新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不但住上了新房,还种上了日光温室蔬菜。

“刚搬到移民点时,就有了自己的日光温室,加上惠民政策的支持,收益非常好,再也不用受在外奔波之苦了。”说起变化,魏英红喜笑颜开。

“去年,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日光温室30多座,收入40多万元。”马尚学说:“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日光温室达到50座,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西瓜等,长势良好,效益应该不错。”夫妻二人尝到了发展致富产业的“甜头”,对发展日光温室的信心更足了。

为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古浪县始终把日光温室发展作为移民群众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来培育,整合各类项目和资金,通过落实完善设施、改良土壤、优化服务、精心管理等措施,效益逐年提高,每年棚均产值达到1.8万元左右,已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针对移民群众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掌握的农业实用技术有限、日光温室种植经验不足等实际,古浪县还专门成立了日光温室产业发展办公室,从农牧部门抽调业务精兵常年驻点开展技术服务,全程跟踪进行技术指导,为群众发展日光温室提供技术保障。

新闻推荐

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本报讯】5月4日,省纪委监委在甘肃廉政网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古浪县永丰滩镇副镇长吕延平等人违规接受宴...

古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光温室兴业富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