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舌尖上的变迁

来源:武威日报 2018-11-14 17:33   https://www.yybnet.net/

从粮票到外卖,从单一到丰富,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古浪县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发生了巨大变化——

舌尖上的变迁

本报见习记者甘曜毓

从物质匮乏时期凭粮票吃饭,到现在足不出户点份外卖就能享用天南地北的美食。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古浪县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发生了巨大变化。

日前,记者来到古浪县城,大街小巷各个餐馆飘出的饭菜香味,让人忍不住“蠢蠢欲动"。家住县城的卫娜,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买米买面都得用粮票,更别说吃肉了,过年能喝点肉汤解解馋,就已经很不错了。"卫娜说,“十来岁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嘴馋得很,什么都想吃、什么都敢吃,每天和一帮伙伴去田间地头找吃的,烤土豆、煮野菜,运气好的时候,抓一只野兔,用清水煮一煮,鲜香无比。"

卫娜带记者来到自己家中,家人已经做好饭菜,4个菜有荤有素。卫娜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家家户户的生活逐渐宽裕起来,餐桌上隔几天也能见到荤腥了,但更多的还是洋芋搅团、洋芋拌汤这些本地的特色食物。"记者发现,卫娜家的餐桌上,放着一瓶河南的西瓜酱,这在古浪并不多见。“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现在古浪街头各种地域特色的餐馆比比皆是。"卫娜说。

正如卫娜所言,如今的古浪,可以吃到辣到呛人的川菜、造型素雅的广式糕点、炭火烤制的西北烤全羊……尤其近年来,外卖配送在古浪逐渐兴起,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各类美食。据记者了解,目前古浪的外卖配送范围已覆盖整个城区。

“现在每天都能在超市买到各种食材。"卫娜对记者说。改革开放40年来,古浪这座位于河西走廊东端的小城市,得益于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餐桌也日渐丰富。沿海地区的海鲜、东部地区的糕点、东北平原的大米……源源不断汇集于古浪,走上每家每户的餐桌。

新闻推荐

移民点上“美梦”成真

搬迁到了移民点,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多,李振婷在家开起了网店——移民点上“美梦"成真本报见习记者甘曜...

古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古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变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