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沙漠之子”的绿色梦想 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故事(下)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1-20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一代人弯着腰,一步一叩首耕织沙漠已属不易,更何况两代人、三代人?

37年前,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在一份承包治理沙漠的合同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自此三代接力、矢志不渝,把茫茫荒漠变成了葱茏林海。从昔日的“六老汉”到今天的“六兄弟”,他们传递的是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结出的是生态文明的丰硕成果。

进入新时代,八步沙人的治沙故事还在继续。他们将自己的根牢牢地扎在腾格里沙漠里,不但将八步沙变绿,还将治沙植树的步伐不断向外延伸。截至目前,祖孙三代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37.6万亩,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八步沙人的梦想与奋斗

这些天,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等活动的举行,八步沙三代人持之以恒治沙造林的事迹屡次被展出,八步沙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第二代治沙人的代表郭万刚,身材瘦小,面庞黝黑。他告诉记者,从第一代治沙人开始,八步沙对于生态改造的毅力和决心从未改变。“新时代迎来新机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让八步沙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八步沙人的梦想就是终身守护沙漠,再造秀美山川,让山更绿水更清,造福子孙后代。”他说。

“六枚鲜红的指印,六个家族的信仰。四万亩贫瘠的荒漠,两代人出征的疆场!三十余年如风而过,一片绿洲已经茁壮。那是生活的顽强,那是不灭的希望!如铁,似钢!”这是前不久央视慈善之夜写给八步沙人的颁奖词。郭万刚很喜欢这段话,他说:“八步沙人大多是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懂得坚持。”(转2版)

新闻推荐

可爱的治沙老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谁是最可爱的人?在作家魏巍心中,战士是最可爱的人;在学生心中,老师是最可爱的人……在很多陇原儿...

古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古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沙漠之子”的绿色梦想 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故事(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