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古浪 > 正文

“六老汉”的心愿 与“时代楷模”谈治沙新愿景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7-0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治沙后继有人

人进沙退

本报记者石杰

3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播出的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这一先进群体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是荒漠变绿洲的接续奋斗者,是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甘肃精神的典型代表。

“当年风沙毁良田,腾格大漠无人烟。要好儿孙得栽树,谁将责任担两肩。六家老汉丰碑铸,三代愚公意志坚。”——这是流传于武威古浪县的一首古浪老调,唱词讲的是当地六个老汉和他们的子孙三代,矢志不渝治理沙漠的故事。

这三代人,父辞子继、子承父志,以敢叫沙漠换绿洲的信念和黄沙不退人不退的决心,终将瀚海变林海,打造出甘肃人自己的“塞罕坝”。

弹指一挥间,38年过去了。当年在八步沙创造出绿色奇迹的“六老汉”如今只剩下程海和张润元两位老人。“六老汉”曾有约定,他们之后,六家人每家必须有一个后代要继承治沙的事业。治沙,不能停!因而,郭老汉的儿子郭万刚、贺老汉的儿子贺中强、石老汉的儿子石银山、罗老汉的儿子罗兴全、程老汉的儿子程生学、张老汉的女婿王志鹏接过老汉们的铁锹,成为八步沙的第二代治沙人。“六老汉”变成了“六兄弟”。后来,郭朝明的孙子郭玺也加入到治沙行列,成为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接着八步沙林场周边的一些农户也加入了进来,然后又不断有人加入治沙行列。

当记者了解到这些治理沙漠的无名英雄后,特地采访了这里的治沙人。

新闻推荐

古浪:沙漠风景如画

沙漠风景如画6月14日,游客徜徉在古浪县金水源丝路驿站绿色花海中。该丝路驿站位于古浪县西靖镇阳光新村,深处腾格里沙漠腹...

古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老汉”的心愿 与“时代楷模”谈治沙新愿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