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古浪 > 正文

贺中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7-0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贺中强

本报记者石杰

贺中强,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职工。他是“六老汉”中贺发林的儿子。

“治沙劳动很辛苦,但我也很有成就感。看着那一片又一片的沙漠被我们治好了,黄色的沙海变成了绿色的林子,我心中就充满了说不出的自豪,也更加坚定了继续治沙的决心和信心!”一天,刚忙活完的贺中强正坐在沙梁上休息时,身边有人问他:“哎,老贺,你现在都50岁了,还干哩吗?”贺中强望着眼前的沙漠真切地回答到:“郭场长66岁了还都在干,我为什么不干?黄沙不退,我不退!”

当年,22岁的贺中强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锹成为一名治沙人。一干就是28年,将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治沙事业。而他的老父亲一代治沙人贺发林则将自己大半辈子的光阴花费在了治沙事业上。贺中强说他父亲是个性格倔强的人,治沙生活虽然很苦很累,但他从不说苦,也不喊累,即使后来病得不行了,仍拖着病体坚持治沙,未曾放弃。“直到1991年夏天,多年来因为治理沙漠而积劳成疾的父亲病得越来越重,已到了肝硬化晚期,最终昏倒在八步沙的树坑旁,便再也不能种树了。尽管我们想尽办法给他治病,但病情却不见好转。父亲知道自己的病治不好了,就给我安顿说:‘我怕是不中了,但治沙的事还得干下去。我没给你留下什么,就那一滩子树,你好好看去吧。’”贺中强回忆着那段往事,眼里噙满了泪水。

父辞子继、子承父志、代代相传是当年一代治沙人的共同誓约。贺中强常说为了秉承父辈们的遗愿,治住那漫漫黄沙,就是搭上老命他也在所不辞。他谨记父亲曾经对他说过的话,“干啥事都要用心尽力,若豁不出一头子,是干不成事的!”父亲的话,他时时牢记在心。那年(1991)冬天,贺发林去世后,贺中强背着被褥,毫不犹豫地走进了八步沙,此后他吃住在沙窝。在那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愣是把八步沙给治住了。接着,贺中强他们又去治理大槽沙、漠迷沙、黑岗沙……

“八步沙现已治理好,您也完成了父亲的遗志,然而您又治理了别的荒漠?您还有新的治沙打算吗?”

贺中强难掩激动的心情说道:“当年,我父辈六位老人在治沙合同上按下手印,发誓拼掉老命,也要治住八步沙。他们在沙漠里没日没夜地干,几十年如一日。而今,国家有了治沙的好政策,我们的治沙条件也比父辈手里好了很多,我怎能不干?我不但要干,还要一直干下去,并且还要我的后代将治沙事业接续下去!”

新闻推荐

古浪:再造苍松故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播下一片绿,收获满眼春。盛夏时节,穿行在古浪大地,无论是南部山区还是北部沿沙区,或是乡村集镇、...

古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贺中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