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古浪 > 正文

【人来人往】许身荒凉沙漠,壮写热血人生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20 03:28   https://www.yybnet.net/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一个当代“愚公移山”的绿色传奇,让人忍不住击节称赞,佩服之余不由感动。

这群人,死去的和活着的被一起树碑立传;这六位老汉,不但把自己埋进沙漠,还立下了父死子继的誓约;这三代人,子承父志、世代相传,守得沙漠变绿洲。

回溯这段传奇,那些改变生存环境毅然决然的勇气和对残酷自然环境的敬畏,依旧闪耀光芒。

甘肃古浪县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上世纪80年代初,饱受风沙之苦的六位老汉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为保卫家园,走进沙漠植树造林。多年过去,八步沙绿了,“六老汉”的头白了,也有人永远倒下了。

治沙造林的传奇在继续。以郭万刚为代表的后代们接过父辈的铁锹,带领乡亲封沙育林37万亩,植树4000万株,形成牢固的绿色防护带,拱卫着这里的铁路、国道、农田、扶贫移民区。

“六枚鲜红的指印,六个家族的信仰。四万亩贫瘠的荒漠,三代人出征的疆场!三十余年如风而过,一片绿洲已经茁壮。那是生活的顽强,那是不灭的希望!如铁,似钢!”

在八步治沙人的颁奖词里,郭万刚很喜欢这句话:“八步治沙人大多是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懂得坚持。”

治沙是个技术活,不仅仅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还得动脑用心讲技巧。

第一代的六老汉,总结出“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治沙经验。到了郭万刚这一代,在父辈的基础上又探索出了“治沙先治窝,再治坡,后治梁”的新方法。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去年3月,“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从三代人朴素的治沙观念中,可以看到顽强的精神联结点,一个个感人故事的背后都有着坚韧持守的精神动力,照耀一年又一年艰难行进中的征途。

新闻推荐

孙老汉三下干城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峰伏润之孙老汉名叫孙得虎,今年62岁,老家在古浪县干城乡干城村的山里。对山里印象,孙老汉记忆犹新:“...

古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来人往】许身荒凉沙漠,壮写热血人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