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古浪 > 正文

时代楷模的艺术颂歌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7-29 05:51   https://www.yybnet.net/

《八步沙》开机仪式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日前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实地开机拍摄。

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一片内陆沙漠。早些年,这里狂风肆虐,黄沙进逼,严重威胁着周围的田园和村庄。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六老汉”和他们的儿孙们迎着风沙,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治沙造林,接续奋斗,绿色发展,奏响了人进沙退、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凯歌。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电影《八步沙》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生活原型,以第二代治沙人为中心,精心进行艺术创造。影片以生动感人的故事、鲜活丰满的人物形象,再现“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艰辛历程和八步沙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生态奇迹,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尤其是武威市和古浪县治沙造林,建设美丽甘肃取得的巨大成就。影片从这一故事扩展开来,着力挖掘和颂扬在甘肃这片山川秀美、民情淳厚的大地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所展现出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人物、新故事,赞颂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所呈现出的新形象和奋斗精神。

该片由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甘肃联合出品,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行、兰州时代土方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制。知名影视剧作家陈玉福、新锐电影编剧王煜担纲编剧;由央视《人物》栏目原摄影师、编导,执导了《大接访》《弓马啸西风》《母亲别无选择》等优秀影片的第六代知名青年导演旭泽担任导演;演员李艺科、刘培清、陈宣宇和多位甘肃本土演员饰演剧中主要角色。

为了宣传好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在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指导下,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于2019年初开始选题的策划和创作。他们组织编剧、制片人深入八步沙林场多次采访,并取得先进群体生活原型的授权,之后认真进行剧本创作、剧本研讨、剧本修改。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将此项目确定为频道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精心指导剧本的创作、修改,并加强了影片的编导力量。2019年下半年,编导再次赴八步沙进行深入采访、体验,为影片打下坚实的生活基础、文学基础和二度创作的基础。

在从生活原型到艺术形象的升华过程中,影片主要从三个方面做了创造性处理:

首先是鲜活立体的人物形象:父与子的代际差异,逃离与坚守的博弈,爱情与理想的纠结,直抵心灵与人性。没有脸谱化、概念化、冷冰冰的“先进人物”,有的是可信、可亲、可敬的榜样和朋友。

其次是曲折跌宕的故事情节:是先进事迹却不是刻板复述,而是精心提炼、艺术创造,人与人的心灵冲撞与融通,人与自然的较量与协调,生活的酸甜苦辣,命运的起伏升沉,一一转化为精彩的情节细节,扣人心弦。

最后,激荡人心的可视化影像: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的时代流变,风沙线上黑风暴、防风林、绿洲田园、多种多样的沙生植物等生态变迁,河西走廊上武威一带的山川胜景和浓郁的民风民俗等,都给观众以强烈的观影期待。

据悉,《八步沙》摄制完成后,将于明年初与观众见面。

新闻推荐

古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

古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每日甘肃网7月17日讯据武威日报报道(白天斌)近日,古浪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暨县...

古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孙老汉三下干城山2020-07-17 03:46
评论:(时代楷模的艺术颂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