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文明乡村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5-28 17:39   https://www.yybnet.net/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文明乡村

——全市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张秀芳

民勤县薛百镇宋和村村民石承福,环保意识强,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的垃圾。“他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教育村里的孩子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而且倡导身边的村民积极加入到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家园的行动中。”当地村民这样评价石承福。

按照《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意见》,今年武威市深入开展“乡村文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坚持从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抓起,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身边的变化、享受良好人居环境,激发投身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内在动力。

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天祝县天堂镇那威村村民钟永红,一有闲暇时间便在自家院落、闲置空地侍弄花草,农家小院里各类物品摆放有序,屋内的地面、窗台、家具一尘不染,处处彰显着主人的勤劳与文明。“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只要人勤劳、讲文明,我们的家园会更温馨,社会也会更美好。”钟永红说。

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计数据可见,2018年全市“万村整洁”村已达到150个。今年,按照“乡村文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安排部署,各县区精心组织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建立推广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区)处理”的模式,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大力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做好公路、铁路、河道、渠道和闲滩空地等沿边沿线和重点地段整治,乡镇、村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改水、改路、改厨、改圈等工作,组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深化卫生整洁示范村庄和美丽乡村创建活动。

按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目标,2018年全市所有的行政村通水泥路或沥青路。到2020年,全市10%以上的村庄创建成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的美丽示范村庄;60%以上的村庄实现脏乱差全面治理,新型农村社区居住、公共服务、产业“三区分离”,垃圾污水得到处理,村庄基本绿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实现农村住房砖混、砖木结构全覆盖,达到农村住无危房,让农民普遍住安全房、喝干净水、走平坦路。

据了解,力争到“十三五”末,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将达到全市村镇总数的50%左右,“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由点到线向面发展,农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方式更加文明、乡风民风更加醇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新闻推荐

7月22日青海省海东市开幕甘肃省境内赛段总距离894公里 环湖赛将骑进兰州新区

【本报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2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会上通报了本届环湖赛的赛段、车队及筹备...

民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民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文明乡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