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民勤县教育工作发展综述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7-17 1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姜新文

优美的环境、整洁的校园、宽阔的操场、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这样的变化,在民勤县各中小学校都能看到。

近年来,民勤县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力求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民勤县实验中学位于县城西北面,是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足农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而新建的一所标准化寄宿制初级中学。走进校园,布局合理的建筑、鸟语花香的景致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学校的建成破解了城区学校大班额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学生和随迁子女进城求学问题,提升了区域内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实验中学校长石振业说。

民勤县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成了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高中教育于一体的“教育城”项目,新建标准化寄宿制初中1所、寄宿制完全小学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新建幼儿园3所。按照“城乡一体、尊重自愿”的就学原则,农村部分学生自愿选择城乡学校就读,高中以上学生全部进县城读书,较好解决了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和农村学校薄弱的问题,充分满足了城乡群众教育需求。

“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这是民勤县对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2006年开始实施的“县长教育基金”工程,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切实解决了“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和“因学致贫”等问题。至目前,“县长教育基金”共收到捐款1367.25万元,为16563名家庭经济困难教师、中小学生和考入名牌大学的大学生发放救助、奖励资金1232.96万元。

走进民勤县特殊教育学校,靓丽优雅的校园内一群“折翼的天使”正在活泼玩耍,他们虽然身患残疾,但开朗向上,展现出了坚忍不拔的精神面貌。“为保障困难群体教育权利,县上投资940万元,建成特殊教育学校,坚持‘零拒绝\’‘全接纳\’的理念,全面保障了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维善说。

民勤县还将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进城就读学生与城区居民子女平等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建立留守儿童之家16个,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留守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体系,确保了学生不因经济贫困和情感缺失而失学。

民勤一中校园内花香沁脾,一派祥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员、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特骋专家、教授桂汉良受邀来此为教师们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民勤县始终把师德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了“师德标兵”评选、师德报告会和师德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有效促进了师德师风的不断好转。

新闻推荐

体育让城市更美好 ——武威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民勤县举办大型群众徒步健身活动。本报记者伏润之日前,民勤县生态体育公园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最美风景民勤人”为...

民勤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民勤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民勤县教育工作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