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莫高葡萄酒的制高点黑比诺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9-25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众所周知,葡萄的地域特性非常明显,可以在不同地域生长。但每一个品种的葡萄都有最适合生长的地域。什么样的葡萄酿制什么样的葡萄酒,葡萄决定了葡萄酒所具有的特性。在葡萄品种王国中,葡萄的品质各有不同,品质好的葡萄才有酿制优质葡萄酒的能力。只有东西好才能做出好东西,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这其中有一个共同点:优质葡萄酒都是用自有庄园种植的优质葡萄酿制而成。因为只有在自己的庄园经过精心照料的葡萄,才能酿制出品质如一、特色鲜明的葡萄酒。莫高庄园经过30多年的发展,挑剔的黑比诺葡萄在这里扎根茁壮成长,黑比诺葡萄酒已成为莫高的核心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让我们走进莫高,漫步莫高庄园,品味莫高黑比诺。

黑比诺是“伟大的葡萄”

《葡萄酒》(阿呆系列)在全世界发行量超过2亿册。这本书影响很大,通过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让人们了解了葡萄酒,理解了葡萄酒,更重要的是让品味葡萄酒的日常生活行为成为我们大家正确的选择。

这本书有一段话:“葡萄是将葡萄酒进行分类的最基本的方法,是葡萄决定了每一种葡萄酒的酿造特性、生物学特性和遗传特性,葡萄就是葡萄酒的起点。”只有东西好才能做出好东西,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在自己的葡萄园里种植出来的优质葡萄酿造的葡萄酒风味明显,这就是葡萄园的无穷魅力。书中把黑比诺定义为“伟大的葡萄”,在行业内被广为认同和倍加推崇。

法国勃艮第是黑比诺的原生地。黑比诺奠定了勃艮第的地位。在法国各产区,勃艮第面积最小,只有波尔多的四分之一,产值却相当,也就是说勃艮第葡萄酒均价是波尔多的四倍之多。全世界真正的葡萄酒酒王并不在波尔多,而在勃艮第,叫罗曼尼·康帝,它的原料就是黑比诺。而我们所熟知的香槟,也是用黑比诺酿造的。这就是黑比诺被称为“伟大的葡萄”精妙的地方。

热爱黑比诺

奥斯卡获奖电影《杯酒人生》的主人公一开场就带领我们进入各个葡萄酒庄,其间着重介绍了黑比诺。他说:“黑比诺是一种很难种植的葡萄,喜怒无常,熟得很早,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不像某些品种可以在任何地方生长,甚至没有人来管也能兴旺。黑比诺需要持久的关心与照料,实际上它只能生长在世界上很少的几个角落里。只有那些真正愿意花时间的人,真正理解黑比诺的人,才能引导它进入全盛阶段。”这句台词准确地描述了黑比诺的特性。

在莫高庄园,黑比诺引种成功已经30多年了。对于黑比诺,我们的心得和体会是:种它无比挑剔,酿它过分讲究,品它不可思议。

种它无比挑剔。黑比诺是人类驯化最早的野生葡萄之一。黑比诺对气候、土壤非常敏感,温度高会使它成熟过快没有滋味,雨水太多又容易腐烂,只有凉爽地带最适合,喜欢排水好的砂质土壤。只有选对合适的地方,才能栽培出优质的黑比诺。而莫高庄园比较凉爽,“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反映了莫高庄园的地方特色、气候特点。黑比诺在它不懈的旅途中找到了落脚的地方,就是古凉州今莫高。

酿它过分讲究。黑比诺高深莫测、难以捉摸、性情不定,对酿酒师的考验极大。但是它的变化丰富多彩,对于酿酒师又具诱惑性。国际著名酿酒师安德烈·契里谢夫说:“黑比诺是过分讲究的、高深莫测的、具有挑战性的,绝妙的黑比诺是最好的葡萄,是上帝创造了黑比诺。”

品它不可思议。黑比诺表现出来的复杂性和典型性是:青年时期带有蓬勃向上的樱桃味道,中年增加一些甘草风味,如果到陈酿的最后阶段,会增加一些复杂的香料味道。一位著名品酒师说:“黑比诺仿佛是谪仙飞往天际时遗留人间的东西。你明明看到了香艳,却又感觉不到她的浓腻;你分明摸到了她的细腻,却又浑圆恍惚,叫你无从下手,在一种向往中你就更多地爱她一些。”

莫高能酿造出优质黑比诺葡萄酒

《晏子春秋》上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这其中的道理与葡萄酒强调风土相似。能够酿造出“伟大的葡萄酒”并不完全归功于酿酒师,对葡萄的选取同样重要。南山、北山长的葡萄都不一样,水的上游和下游长的葡萄也不一样,坡地和谷地不一样,平地和洼地又不一样。为此莫高庄园分成了不同地块和区域,所酿造的葡萄酒风味也就有了差异,这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目标和理想。

莫高庄园位于中国葡萄酒的发祥地甘肃武威。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给古凉州今武威带回第一粒葡萄种子,使武威成为中国葡萄栽培和酿造以及葡萄酒文化的发祥地。唐朝王翰一首《凉州词》千年不衰,至今激越回荡。悠久的历史、优越的条件、厚重的文化、优秀的企业集群,成为武威葡萄酒产业优势资源。

莫高庄园是发现黑比诺圣杯的地方。30多年前莫高庄园从法国勃艮第引进黑比诺取得成功,现在葡萄园的树龄在20年—30年间,是它的盛果期和高品质期。莫高庄园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完全满足了种植黑比诺的自然条件,酿造的葡萄酒也遗传了黑比诺复杂而丰富的口感和生物学特性。莫高因为有了黑比诺,而成为著名的葡萄酒产区。莫高擎起了黑比诺大旗,莫高举起了黑比诺圣杯,莫高酿造了黑比诺美酒。

莫高庄园是酿造优质黑比诺葡萄酒的产地。目前在莫高庄园,黑比诺作为差异化产品经过不遗余力地推广,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亩,占总葡萄园面积的55%。随着葡萄园树龄的增长、技术的成熟和品牌空间的拓展,黑比诺将会让更多的人熟悉它、热爱它。因为莫高有30多年在种植上的积累、在酿造上的积累和在品牌推广上的积累,酿造出的马扎罗、1099金爵士、莫高金爵士黑比诺等一系列葡萄酒荣获多项国内外大奖。

《杯酒人生》这部电影使得黑比诺一夜之间扬名世界,让现在很多人喜欢色彩像玫瑰一样艳丽、口感像丝绸一样光滑、香气像香水一样丰富的黑比诺。这就是黑比诺在消费者面前表现出的迷人状态。·广告·

新闻推荐

武威葡萄酒产业发展新优势充分彰显

产业层级提升文化特色鲜明武威葡萄酒产业发展新优势充分彰显本报讯(记者马丽)今年以来,武威市紧紧围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穿越时空的依恋2017-09-18 22:43
丝路行 凉州情2017-09-19 22:06
评论:(莫高葡萄酒的制高点黑比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