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土炕变电暖 清洁过冬天凉州区金羊镇改造土炕见闻

来源:武威日报 2017-11-23 20: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小燕

“以前家里用土炕,到了冬天烧炕很费事。自从今年拆除改造用上电炕后,比以前方便多了。”11月21日,凉州区金羊镇新鲜村9组的祁玉英老人指着自家的碳纤维红外线电炕说。

67岁的祁玉英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对她来说,每年冬天最难的事就是生火烧炕。今年,镇上实施土炕改造工程以后,祁玉英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不用下炕,直接用调温开关就能控制电炕的温度。”祁玉英老人告诉记者。

掀开祁玉英家炕上的席子,只见下面是一层木板,摸上去暖暖的。据该镇工作人员介绍,祁玉英老人家用的是碳纤维红外线电炕,这种电炕运行时无声、无辐射、无短路起火的隐患,安全性强、散热均匀。与普通土炕相比,碳纤维红外线电炕能耗较低,连续使用10小时,每天用电约1度,运行费用低廉且安全性强。

长期以来,金羊镇群众都是用土炕等方式进行取暖,不仅有发生火灾的安全隐患,还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危害。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秸秆、麦草等燃烧的面源污染问题,改善群众居住环境,金羊镇全力实施农村温暖工程,积极引导群众改造传统土炕。土炕改造费用由凉州区财政奖补和农户自筹构成,财政奖补资金按每户12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改造费用不足1200元的按实际改造面积计价,超出1200元的部分由农户自筹。

“我家的土炕改造,我没花一分钱。”祁玉英老人开心地说。截至目前,金羊镇已对11个村的5731个土炕进行了改造。这个冬天,金羊镇的农民群众就能节能环保取暖、绿色清洁过冬了。

新闻推荐

《武威日报》荣膺“中国城市党报最具品牌活力媒体”

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曲靖活动举行《武威日报》荣膺“中国城市党报最具品牌活力媒体”本报讯(张福民)11月16日,“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曲靖”活动暨“中国报协党报分会30届年会”在云南省曲靖...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2017-11-10 16:25
猜你喜欢:
评论:(土炕变电暖 清洁过冬天凉州区金羊镇改造土炕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