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凉州“贤孝” 顾乐生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1-28 10:04   https://www.yybnet.net/

七月的一个下午,阳光正烈,我到甘肃武威市参观西夏博物馆,将近博物馆广场时,人行道旁传来“嘣嘣”的三弦弹唱声,曲调听起来很耳熟,我问出租车师傅:“这是什么曲子?”“贤孝。”“乡秀?”“贤孝。”师傅纠正我的误读说:“这是凉州贤孝。”因方言难懂,我一时还没听明白,她顺手拿出笔在发票空白处写下“贤孝”二个大字,“有空可去听听,这是凉州特产,老古懂,就跟博物馆里的西夏碑一样有名。”

我望了望广场对面装饰得古色古香的博物馆,看看时间还早,就走进槐荫树下这些唱贤孝的人群之中。旁边一位穿短袖白衬衫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对我笑了笑,向旁边挪了一下,好把树荫让出一点给我,我不好意思地说:“我就听一会。刚才你们唱的是哪一出?”“《解放大西北》。”“你是外地人?”“是的,安徽人,觉得好,过来听听。”这位男子抱以微笑地说:“武威人就喜欢唱贤孝,他们天天都会按时到这里来找乐。”

“嘣嘣”,“嘣嘣!”三弦弹起,伴着快板节拍“滴嗒滴”,一架洋琴三把二胡和了起来。过门一完,二位穿红着绿的大妈唱了起来:“那些年啦,那些年啦,菩萨斗法,斗法,那么来呀哎呀!……”

我小声请教身旁的这位中年大哥:“这回唱的又是哪一出呀?”

“《吕祖买药》。”

这段神话故事,我从小听过。某年三月三,吕洞宾和其他七仙去天宫为王母娘娘拜寿,酒唱高了,发酒疯,惹恼了王母娘娘,将吕洞宾罚下天庭,贬在杭州。观音菩萨怕吕洞宾再犯糊涂,便化装成卖药先生去开导他。吕洞宾本就调皮捣蛋,他有意刁难观音菩萨,开口便说要买四种药材:家祸散、顺气丸、消毒饮、化气丹。观音菩萨以智慧劝善,为吕洞宾开了一副药方。

听着二位大妈叙事诗样的说唱,我很快就适应了演唱者们的口音,静下心来,仔细听,还是能听得懂她们的唱词:“‘本分’四两、‘孝顺’三钱、‘老实’为引、‘好肚肠’一副,叫他到‘心平铺’买呀,到‘公平秤’称呀,到‘容人案’上切,到‘宽心锅’里炒,到‘让人坑’里碾,用‘三思箩’筛,然后,用蜜制成‘菩提籽’,全家服用,能保周全,百病不生来呀哎呀。”

武威,古凉州,位于河西走廊东端,是丝路重镇,曾是西夏王朝的辅郡,也是蒙藏会盟之地,出土了享誉世界的唐钟、汉简、铜奔马,是一个有独特文化底蕴的地方。

中年男子用手正了一下眼镜说,凉州贤孝曲目繁多,上从春秋,下到当今,大到历史故事,小到生活琐事,无所不包,至今没有一个艺人能唱全贤孝的曲目,何况它没有文本,原先都是瞎子艺人口传心授。我从他的言谈中,感受到一个武威人骨子里对凉州贤孝的热爱。“我们从小就开始听,开始唱,贤孝都融入骨子里去了。不怕你老笑话,有时听着、唱着,就想哭。”汉子说。

我看着正在弹奏和演唱的人们,他们是那么地投入,一弹一唱,是那么的真诚,带着自己的感情,弹唱着自己的心声。凉州贤孝说唱的是当地的民俗风情,反映的是当地的民众心态,这可能就是凉州人千百年来的活法吧。特别是当文学被挤压得日益势微,快餐文化、低俗文化尘嚣甚上之际,作为“百姓艺术”的凉州贤孝无疑是一股活水,一股文艺界的清凉之风。

新闻推荐

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工程开工

本报讯(记者王瑾)11月23日,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工程开工。省水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崇锋,省水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凉州“贤孝” 顾乐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