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武威 > 正文

武威:让群众如厕更方便

来源:武威日报 2019-09-29 19:59   https://www.yybnet.net/

让群众如厕更方便

本报记者范武平

公厕不仅关乎着民生需求,也是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目前,凉州城区共建设公共厕所80多座,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城区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进一步解决了市民及游客“如厕难"的问题。为此,市民群众纷纷点赞:“这项举措得民心、顺民意,树立了城市文明形象!"

收费公厕逐步实现免费开放

“沿街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可北关便民市场的公厕还收费,这不合理?"一些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位于城区北关中路的北关便民市场内“如厕"要收取1元钱。记者到该市场管理办公室了解,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公厕的房屋属于个人,目前市场还未把房屋收购过来,公厕收费属个人行为,市场也没有办法,等房屋收购过来,公厕就免费开放。“公厕是市场承包给个人在收费。"几位商户说他们是市场的经营户,上厕所也要交费的。也有经营户说,厕所要用电、用水,还要人员打扫卫生,适当收点也说得过去。家住福星苑小区的王先生说:“便民市场是公共场所,建市场就要修厕所,‘如厕’应该免费,如果收费有悖于创建文明城市。"也有人说,公厕收费不属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管理范围。作为经营者,可以自主定价,并对外明码标价,不需要相关部门审批。

据了解,北关便民市场内的部分商铺内设置卫生间,有使用的,也有未使用的,一些摆摊设点的商户“如厕"时不愿付费,只好选择到北关什字东南角的公共厕所“如厕",而到市场购物的群众听到上厕所收费,一些人纷纷放弃如厕。据了解,凉州城区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厕全部免费,而由私人投资建设的公厕还在收费。收费公厕按照“谁投资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以承包经营、对外收费的方式运营,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次1元。凉州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说,目前,政府收购私人投资建设的公厕还在进行之中,这需要一个过程,待政府收购回来厕所以后免费开放。

政府机关厕所免费开放

前段时间,凉州区黄羊镇广场村一位村民到镇中心市场上厕所,被收费1元,对此这位村民向相关部门反映,该收费是否合理?经了解,某单位在黄羊镇中心市场内建设的厕所属公共厕所,在运行过程中向如厕群众收取1元的费用违反《凉州区城区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中“免费开放"之规定,对此,黄羊镇政府给某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即知即改,实行免费开放。目前该公厕已免费开放。

“出门在外找厕所,那种尴尬是十分难受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凉州城区公共厕所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市民如厕难和管理不精细成为城市公厕的“短板"和“痛点"。这几年,凉州区将“厕所革命"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尤其免费开放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现在群众上厕所真的很方便,也从根本上提升和改变了市民和游客的如厕环境。前几天,记者在宣武街街道办事处看到,该单位内部的厕所对外开放,厕所内干净整洁,各类提示一应俱全,市民只要按照指示牌就可以找到厕所,极大地为市民尤其是户外工作者(环卫人员)及行人提供了方便。“厕所对外开放标志挺明显,外来人员上厕所很方便,厕所的卫生也挺干净。"凉州区环卫所一名保洁员说。

“客观地讲,单位厕所对外开放以后,由于外来人员增加,会给单位增加管理难度,带来环境压力,甚至会增加服务成本。"某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公共服务单位,理应更多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沿街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可以缓解市民如厕难、政府公共服务不足的矛盾,而且可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形象,提高公共管理效能,拉近与广大市民的距离,赢得市民的口碑与尊重,这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公厕折射城市文明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城区北关市场的公共公厕,看到保洁人员正在清理卫生,厕内醒目处张贴有“小心地滑"“禁止吸烟"等标示,用于理容的镜面干净明亮,洗手台安装有感应式、手扳式出水阀,一伸手就可见“哗哗"水流,而且水还是温水,让人感到温馨,充分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以前北关市场的公厕也收费,去年环卫部门接收并管理,不仅免费使用,管理还上了层次。"北关市场的经营户这样夸赞。

有人说,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从公共厕所开始,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按照建设部要求,城市每2600人需拥有一座公厕,繁华地带每500米需建设一座公厕。照此标准,凉州城区的公厕还远远不够。当然,在公厕建设跟不上,公厕服务不足的情况下,合理设置公厕并免费开放沿街单位厕所,就是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道路不断延伸,人口不断增加,如厕难的矛盾日益突出,也考验着政府的城市形象观与以人为本的深度。记者了解到,公厕在给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公厕里的门锁、水龙头、镜子以及挂物钩等物品也都不同程度遭到人为损坏。环卫部门把受损的设施更换后,没多久,新的设施又遭到损坏。这样不仅造成财物损失,还给市民带来不便,而公厕停用一般都是因为相关设施被损坏了。公厕内的设施频遭人为损坏,让管理人员防不胜防,虽然环卫部门使用各种方式加强了管理、巡查,但公厕遭受损坏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文明城市从你我他做起,爱护公共厕所人人有责。"为此,凉州区环卫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自觉维护环卫公共设施,看到有人损坏环卫公共设施要及时制止并进行举报。

一个城市公共厕所数量够不够、分布均不均、能不能用、好不好用、是否能保持干净无异味,考验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也折射市民的文明素养。

新闻推荐

“重回丝路·王秀章油画作品邀请展”开幕

“重回丝路·王秀章油画作品邀请展"开幕梁朝阳致辞王平基出席本报讯(见习记者韩筱蓓)9月24日,为期15天的&...

武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威:让群众如厕更方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