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武威 > 正文

摸清人口家底 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武威日报 2020-10-29 18:18   https://www.yybnet.net/

摸清人口家底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将于11月1日开始。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启动以来,武威市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全市4个县区组织近1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走街入巷,逐门逐户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确保此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家底摸得清,发展方向明。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国家生育政策做过两次重大调整,全市的人口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对于武威市来说,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可以对全市的人口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系统地掌握武威市人口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为研究制定人口政策和战略提供基础数据,为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及各项发展规划提供基础依据,为正确处理武威市人口与经济、资源、环境关系提供科学参考。因此,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不仅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对于武威市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普查准备工作的质量直接决定普查的成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拓宽“两员"选调渠道,确保人员到位;落实各方责任,保证有序开展;强化督促检查,提升数据精确性,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扎实开展普查区划绘图,时刻绷紧普查质量这根弦,为高质量开展普查打下扎实基础。

人口普查涉及社会方方面面,需要家家户户参加登记,需要每个人支持配合。积极参加人口普查、如实提供人口普查所需资料,是所有普查对象应尽的法定义务。全体社会成员都要认真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态度,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配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为普查工作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只有摸清人口家底,才能服务高质量发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全市上下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依法普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攻坚克难,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新闻推荐

散文 探秘下池沟 □梁海军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直没有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直到近日,偶然得知下池沟风景秀美,早就跃跃欲试的心,伺机而动。...

武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摸清人口家底 服务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