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德吉新村:开启幸福新生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5-23 05: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洪文泉

正值初夏时节,5月21日,祁连山下的天祝县却下起了鹅毛大雪。青绿色的草原在风雪中与远处低沉的天空相接,被雪水打湿的水泥通村公路像草原的脉络,在一片白色中更加清晰。

汽车沿着公路前行,一片规划整齐的现代化村落在风雪中若隐若现。车在村子里停下,67岁的村民惠玉珠已经站在家门口,热情地招呼我们到家里取暖。

惠玉珠家所在的村子,正是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的生态移民点——德吉新村。4年前,惠玉珠一家人从10公里外的中大沟村搬迁至此。

“要是以前的老房子遇到这种天气,家里跟外面一样冷。”惠玉珠一边说,一边吩咐老伴儿把暖气开大一点。

他家96平方米的安置房,分为上下两层,瓷砖、暖气、沙发、电视一应俱全,连水泥硬化过的院子都被太阳能暖廊包裹其中,只留了一块空地,种着各种花卉。

“这样的条件,以前想都不敢想。在中大沟村,我们吃的苦井水、走的烂泥路,一遇到雨雪天气,出不去也进不来,半辈子都在熬日子。”惠玉珠说。

2014年3月,天祝县投资1.98亿元,在地势平坦、水土丰美的松山滩满洲营,为东坪、哈溪、朵什、大红沟等8个乡镇、51个村的群众盖起了一座管理有序、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新型农村社区。

为了让搬迁来的群众开启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社区取名为“德吉”,藏语意为“幸福、平安。”

但是,要让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搬迁群众真正地开启幸福平安的新生活,远比新建一座农村社区更难。

他们大部分是边远山区的农牧民,一没文化,二没技术。如何让大家搬得来、稳得住、能脱贫、快致富呢?

为此,当地在抓产业、增设施、提服务的同时,着力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理念。(转7版)

新闻推荐

天祝全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矿业权分类退出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今年,天祝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加快整改进度,全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

天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家门口就业好处多2018-04-23 04:25
评论:(德吉新村:开启幸福新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