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小百合绽放“致富花”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6-01 17:53   https://www.yybnet.net/

小百合绽放“致富花”

本报记者 朵俊庆

进入5月,气温逐步回升,家住天祝县西大滩镇白土台村的农民付生成,每天都在百合种植示范基地忙碌。“我在这里干活,不但每天有100元的收入,而且学到了百合种植技术。这不,今年我也试种了3亩地的百合,只要管理好,收入一定不错。”付生成自信地说。付生成所在的西大滩镇白土台村属深度贫困村,海拔在2633-4074米之间,受地理条件限制,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

“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白土台村的山坡地和优质的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百合生长。”西大滩镇科技副镇长刘全宝告诉记者,百合对种植环境的要求很高,要旱作栽培,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要丰富,土层要深厚、质地疏松,要有一定的坡度,排水良好,而白土台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优于其他地区,出产的百合个头大、鳞茎白、口感好。“百合集观赏、食用、药用为一体,是一项新兴致富产业项目,市场前景广阔。”刘全宝说。

2015年,西大滩镇与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签订百合销售订单,试种百合20亩。2016年,白土台村发动村民种植百合100亩。

百合种植启动时,镇上聘请技术人员,对农户集中进行百合栽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培训。为了更好地发挥效益,推动百合产业基地发展,村“两委”牵头,帮扶单位市供销社扶持,动员本村5户致富带头人成立天祝县昌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农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由合作社按照统一购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原则进行种植与管理。

村民沈万根是2015年种植百合的农户之一,今年3月份进行采收,亩产约1000斤,以每斤8.5元的价格出售,每亩毛收入约8000多元。康成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上1亩地的豆子,收入也就五六百元,现在1亩地的百合收入8000多元,收入大幅提升。“百合是进商场的高档产品,而且政府还有扶持政策,和农户签约种植,以后前景肯定好。”沈万根乐呵呵地说。

今年,在昌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正在实施投资80万元的160亩百合种植项目。合作社流转白土台村农民闲置的100亩土地,开展百合规模化种植。

“农产品做大后,只有储存保鲜,才能产后增值。”白土台村帮扶单位市供销社驻村队员白海龙说,为了帮助白土台村百合产业发展,市供销社计划帮助建立百合保鲜库,利用恒温库实现农产品的保鲜增值,通过淡储旺销和余缺调剂,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

新闻推荐

天祝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天祝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本报讯(记者张海涛)天祝县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畅通...

天祝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家门口就业好处多2018-04-23 04:25
猜你喜欢:
评论:(小百合绽放“致富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