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立足大生态 做好护林人 ——记苍梧天洪岭林场发展转型第一步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1-05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萍 通讯员苏梦椿

天洪岭林场内群山环绕,大树参天,植物种类多样。护林员聂火辉就在林场工作,每天走几十公里山路巡护树林。他说,林场正在开展良种杉木示范种植,新栽的树苗十年后就能长到十几米高,形成更可靠的生态屏障。

林场场长叶锦培说,今年林场实施改革,转变体制机制和功能定位,进一步增强生态管理和民生服务功能,逐年减少树木砍伐,加大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力度,并通过林业科研和科技推广,为全市生态发展做好服务。

天洪岭林场位于苍梧县北部,成立于1953年,全场经营面积3142.2公顷,其中林地面积3124.7公顷,占总面积的99.4%,以种植杉木和马尾松为主,还有一定数量的八角、肉桂等经济林。目前,林场的活立木总蓄积量为37.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92.2%。

“林场原来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每年要砍伐约8000立方米木材,加上销售八角、肉桂等产品的收入,才能维持场区运营和职工生活。”叶锦培说。不过,由于林场一直采用轮伐方式,树木砍伐后及时补植,未影响整体生态风貌。在几代职工的努力下,天洪岭林场发展成为梧州市森林资源、生态安全功能较好的林场之一,也为西江上游提供了稳固的生态屏障。

改革后,天洪岭林场被确定为公益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更突出生态保护和服务功能。叶锦培说,目前林场正大力开展杉木、马尾松、台湾杉等良种速丰林培育,更新改造八角林,发展林下经济,逐年减少砍伐,并增加公益林面积,计划调整公益林面积占总经营面积的50%以上,全面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

“我们还积极开展六堡茶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已建成优种生态茶园500亩,为全市六堡茶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林场副场长严壮有说。在优化自身生态系统建设的同时,林场希望更好地发挥生态服务功能,示范带动本地特色林业发展。

2017年,天洪岭林场成功申报县级良种杉木现代林业示范区,并计划建成自治区级示范区。同时,林场与广西林科院合作,建设马尾松、大叶栎林木良种基地和种质资源库,努力申报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林场还计划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将场内的自然景观、茶园和森林生态体验项目整合起来,建设天洪岭森林公园,为下一步申报国家森林公园做准备。

“以后收入有国家保障,不用再砍树了,我们可以更专注于保护森林资源、完善生态体系建设,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让市民可以呼吸更清新的空气、享受更优质的生态服务。”护林员聂火辉说。和他一样,林场的40多位职工对未来护林工作目标清晰且充满信心。

最近,经广西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监测,天洪岭林场场部周边的空气负氧离子浓度为茶园小道4010个/立方厘米、溪流沿岸7060个/立方厘米、小瀑布32800个/立方厘米,空气细颗粒物、空气细菌含量指标评价为优质。

新闻推荐

扶持创业 带动就业 苍梧县木双镇搭建平台为村民创业提供便利

本报讯(记者梁萍通讯员卢天丽)每天,在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太阳谷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工匠车间内,都有几十位工人在焊接、组装太阳能路灯,这些工人都是当地村民。从2017年4月成立至今,该公司已为当地提供45...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大生态 做好护林人 ——记苍梧天洪岭林场发展转型第一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