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喜看大坪顶变新村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1-10 11:11   https://www.yybnet.net/

荒废多年的平原,短短几个月功夫,崛起了成片的居民房,使人惊叹不已。

在京南镇下游六公里处的旺安村大坪顶,正在建设着扶贫搬迁工程,据说有好几十户集中安置在这里,这仅仅是第一期工程。

因为忙,一直没时间近距离去看看。刚好这个周末有空,于是驱车前去。由于赶工期,工地一片繁忙,工人在忙碌着。看见村上几个叔辈推着斗车忙着搬砖,我走上去打个招呼,然后在周围走了一圈。刚好一户人家正在搬迁入伙,我特意走近看看。

“老师好”,一个恬静的声音传来,我转身一看,只见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注视着我,她嘴角微微张开,一丝笑意挂在脸上,仿佛一朵春风吹开的桃花,沁人心脾。我连声应答,然后她又转过身去,忙着帮家人搬家具了。我想这应该就是她的新家了吧。

我朝着女孩的新家望去,两层的楼房,正是从右边数来第二间。只见大门口一副新贴的对联:“扶贫建房谢政府,乔迁新居感党恩”。真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啊,在搬新家的时候也不忘用这种最朴素的方式来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我在这女孩新家前伫立了很久,脑海里涌现出一幅朦胧的画面……

记得这里原先是一大片果园,有六十多亩宽,种了好多好多沙田柚、贡桔,中间有一条两米宽的路可以直通村尾。小时候总喜欢拉着爷爷的手,从村头玩到村尾,每次路过这里都会停留很久。在这里我见证了沙田柚的花开花落,贡桔的青红变脸,果农的哀愁喜乐,果园的兴衰变迁。听爷爷说,这里原来满山长着捻子木,他小时最喜欢到这里摘那黑肥的捻子。后来公社组织京南乡1000多男女劳动力战天斗地,硬是用锄头、嵾箕、扁担把这个不平整的大坪顶开辟成了大平原,种上了沙田柚、贡桔。

沙田柚喜获大丰收,可惜公路不通,只得走水路。后来河运渐渐衰落,柚子滞销,慢慢地果园也随之荒废了。十多年后,这里成了私人沙场,大量的建筑用沙,从桂江河里挖起来,再用大卡车装到这里储存,然后卖到各地。好景不长,沙场也因为经营不善早早关闭了。再后来,办起了汽车训练场,结果还是逃脱不了倒闭的命运。而现在,扶贫搬迁安置使大坪顶获得了新生,如同一个妙龄的姑娘,正向人们展现着她美好的芳华。造就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我想这或许就是大坪顶最好的归宿了吧。

新闻推荐

“我们对六堡茶文化的推广收到一定成效”

陈伯昌与参加“六堡茶寻根之旅”活动的马来西亚华人合影留念。陈伯昌供图讲述人:陈伯昌(56岁,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苍梧县金福六堡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居中国梧州)我生长于苍梧县六堡镇,是梧州本地...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老虎猖獗的年代2018-01-05 18:33
猜你喜欢:
评论:(喜看大坪顶变新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