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想起点煤油灯的日子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1-12 17:06   https://www.yybnet.net/

1978年9月的一天,我接到公社(镇)教育组的通知,到一所偏僻的乡村戴帽中学任教。所谓“戴帽中学”,这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即大队小学附设的初中班,也叫某大队小学附中。

学校有7个教学班,其中两个初中班(当时还是小学五年制,初中两年制),10多位教师。7间教室,全是泥砖瓦房,没有粉刷过,黄泥地面仍是坑坑洼洼。

我住在一间约8平方米的泥砖房里。两条长凳搭上几块木板,便成了我的床铺,一张学生课桌就是我的写字台。我在窗框上钉了一层半透明的塑料薄膜,既可遮风挡雨,还可以透进一些光。

到校当晚,校长给我送来一盏煤油灯,还告诉我放煤油的地方,以便随时添加。

上晚自习时,每位学生的课桌上都点燃一盏煤油灯,30多盏灯倒也使教室亮堂起来。学生自习,我在讲台上备课、批改作业。快下晚自习时,一位学生走上讲台,向我请教问题。我看着他,笑了起来;他看着我,也笑了起来。全班同学互相看看,都笑了:因为我和学生们都一样,鼻孔、眼眉等地方都被煤油灯的浓烟熏成了黑色。

每天晚饭后,教师们搬一把竹椅,坐在屋檐下,一边擦煤油灯罩,一边天南海北地聊天,倒也其乐融融。有时,大家会请把煤油灯罩擦拭得最亮的老师传授经验,那被邀请的老师一脸自豪,着实令人羡慕不已!

那时候还没实行“双休日”,每周只有星期日一天放假。我任教的初中毕业班,学生基础比较差。于是,每个星期天上午,我便给学生义务补习功课。也许是天道酬勤的缘故,我们这所偏僻乡村的戴帽中学在第二年中考时,竟然破天荒地有1人考取了苍梧中学重点高中班,13人考上石桥中学普通高中班,乡人为之侧目。因为,那时的苍梧中学高中部每年向县城招生人数有限,平均每个公社(乡)录取5人左右。僧多粥少,能不难乎?

38年一晃过去。“戴帽中学”早已成为历史名词,煤油灯也早已成为历史文物。但那段拥有煤油灯的日子,却令人难以忘怀。

(熊式光)

新闻推荐

优化种植结构开发旅游增收 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建设拓宽茶农致富路

本报讯(记者陈可夫通讯员禤宇棋)2017年12月22日,苍梧县六堡镇理冲村的茶园里分外热闹,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正式开工。许多茶农闻讯到场,听公司负责人宣讲“茶旅融合”的产业...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回忆苍梧县篮球队2018-01-12 17:06
猜你喜欢:
评论:(想起点煤油灯的日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