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只要努力,收益会越来越好” ——苍梧县木双镇双贤村扶贫黄牛出栏记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4-11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萍 通讯员 潘烨娴 唐妙丽

进入4月份,苍梧县木双镇双贤村偏远的石砚山呈现出少有的热闹景象——该村滩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扶贫黄牛出栏了。4月1日这天,首批15头黄牛出栏,村里的几十户贫困户的代表一大早就到林场里赶牛、称重、交易。

“15头黄牛共2220公斤,每公斤售价36元,总收入近8万元。”见证整个过程的贫困户韦福然有些激动。他感慨地说,辛苦了一年多,终于有了收获,感谢党和政府的产业扶贫政策,相信只要大家一起继续努力,今后黄牛养殖的收益会越来越好。

双贤村党总支书记吕炳华说,该村从2016年开始实施黄牛养殖项目,以“村委+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管理运营。村里的56户贫困户全部入股,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作为主要资金来源,项目为村集体与贫困户共有。

双贤村根据当地山形和地理形态,采用林下立体养殖方式,将宜林山地租赁种植用材林,林间放养黄牛,以林场草料为食。“这样既可省下大笔的饲料费用,又减少了除草剂的使用,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还使黄牛的存活率和肉质更有保证。”吕炳华说。

为让贫困户充分参与产业发展,双贤村在贫困户当中推选产生肉牛养殖管委会,聘请两名贫困家庭成员为固定看管员,其他贫困户则投工投劳,轮流参与黄牛养殖管护。如此一来,项目的发展情况与贫困户管理好坏息息相关,贫困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管护工作做得特别细致认真。

“因为品种好、肉质好,黄牛的市场售价比一般肉牛要高出不少,市场前景较好。我们会继续做好存栏黄牛的养护和管理工作,同时根据盈利情况适时扩大规模养殖,让黄牛养殖成为健康稳定的扶贫产业。”吕炳华说。目前,当地还有存栏黄牛34头,将在近期陆续出栏销售,同时继续引进新的小黄牛进行养殖。黄牛养殖产业的收益,扣除饲料成本和管理运营费等支出之后,利润的一部分作为合作社运作经费,其余为贫困户和村集体按股份占比分红,再从中拿出一部分作为扩大养殖规模发展资金。

新闻推荐

“红岩英烈”坚贞不屈 缅怀革命先烈 ①

如今,黎洁霜留给亲属的东西只有一张照片,其侄女黎洁芳和侄孙黎惠妮经常翻看她的照片。黎洁霜烈士故居从龙圩区龙圩镇林水村走出来的革命烈士黎洁霜,投身革命事业,狱中依然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一家四口...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努力,收益会越来越好” ——苍梧县木双镇双贤村扶贫黄牛出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