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释法说理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记“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郑日新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8-09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萧恩恩

当村民发生矛盾时,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解;对待当事人,他总能耐心接待,一遍又一遍地为其明法释理。自2000年起担任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他一干就是18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十几年如一日。今年6月,他荣获了司法部表彰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就是苍梧县司法局沙头司法所所长郑日新。

“郑所长,请你来帮我们评评理!”沙头镇某村村民谢某一边气急败坏地说着,一边接过郑日新递来的热茶。事情起因于今年6月15日,沙头镇某生态农业合作社在该村自留山地开发水果种植及水产养殖项目,而该自留山地恰好在村民饮用水水源上游,种植和养殖产生的农药残留和排污物严重污染了水源。村民获悉后,与合作社发生了冲突,在村委调解无果的情况下,沙头司法所及时组织调解员介入。

在通盘考虑案件起因和双方诉求后,郑日新特意查看了《水资源保护法》、《环境保护法》中涉及的水源地保护等规定,提出了调解方案:首先要解除污染源,农业合作社必须对排污渠进行改道,确保村民饮用水安全;其次排污点要另选址,并建造沉沙池,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此外村民要协助做好排污整改。调解方案获得了双方当事人认可,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纠纷迎刃而解。

在郑日新看来,法律法规除了字面意义上的法律条文外,还有基层群众口口相传的村规民约。在不与现行法律法规相冲突的基础上,村规民约在较大层面上更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员需要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的化解纠纷利器。

去年4月,沙头镇某村村民文某在下田劳动过程中突然发病,家属发现后,迅速将文某送到村医郭某处医治,但文某在施救过程中死亡。事后,死者家属要求村医郭某赔偿50万元,郭某认为赔偿金额过高,拒不接受,双方互不相让。

接报后,郑日新立即率领调解员到现场,迅速稳定双方的情绪。调解中,郑日新除了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外,还巧妙结合沙头镇当地殡葬风俗和村规民约,多次对死者家属进行开导和劝解。情之所至,心结顿解,前嫌冰释,在郑日新反复沟通和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类似的调解案件在沙头司法所时常能碰到,经郑日新亲自调解或指导调处化解并最终达成协议的更是不胜枚举。谈及开展调解工作最大的心得时,郑日新说:“拿好心中的一杆秤,用好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这些有力武器,再把情与理融入到调解中,法、理、情共同作用,纠纷自然能得到解决。”

自2012年以来,郑日新先后获得“梧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调解能手”、“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五年来,他为基层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100人次,调处基层矛盾纠纷320多件,促成调解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290多份。

新闻推荐

《湘妃怨》 人道湘江深 未抵相思半

《湘妃怨》,又名《湘江怨》,是一首明代琴谱中简短的琴歌。据其题解,曲中描写的是舜帝南巡不归,死于苍梧之野,其妃娥皇、女英悲...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创 业人生2018-08-08 09:38
猜你喜欢:
抓获盗车贼2018-08-08 09:41
评论:(释法说理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记“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郑日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