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两会”记者观察 “干”字当头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建言献策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2-19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燕如

一座城市运行有序、洁净靓丽,既是开放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民众安居幸福感的直接来源。市“两会”期间,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为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梧州、幸福梧州建言献策。

“新兴、京梧、两广等农贸市场综合环境明显改观,打通银湖北路中段、新湖一路南段等‘断头路’,一批困扰市民出行的‘堵心路’变成人民群众的‘顺心路’……”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城市建设管理成效,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市民群众身边。“城乡环境治理成效实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我们专门展开民意调查发现群众满意度很高。”市人大代表、苍梧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于一才说。为此,不少代表、委员们认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既为城市长远发展打牢硬件建设,也同步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下定决心、拿准措施持之以恒做好做实。

城市建设管理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建出效果、管出成效还得抓住重点、找到章法。市政协委员钟锋认为,去年以来,梧州市在打通“断头路”、道路美化亮化等“点”上工作取得积极突破,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今后则需要在城建“线”与“面”上集中发力,扩大城市建设整体效果。尤其针对红岭新区、苍海新区、骑楼城片区改造等重点发展区域,需要“干”字当头,扎扎实实推动已有规划落地见效,加大市政设施配套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力度,让城市新区、文化街区商贸活起来、人气旺起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生机,提升市容市貌建设水平。

咬住规划实干、干实,城市面貌必将逐年升级,但良好的市容市貌要巩固、维持,则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市政协委员潘贤洪表示,在部分城市新区,群众的规矩意识、文明意识依然单薄,这需要职能部门从车辆乱停、垃圾乱堆等具体问题着手,建立惩处、教育机制,以机制培育民众守秩序、讲文明意识。部分代表、委员同时认为,针对基层监督执法力量薄弱等现实难题,可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大力管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现象,及时干预、引导整改。

其实,群众作为美好环境的受益主体,激发市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情感认同、参与意识,才能为城市建设管理汇聚智慧力量。今年春节前夕,梧州市城乡启动“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环境集中治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清洁美化工作中,营造起建好家园的积极氛围。为此,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创设更多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活动平台,并通过实施奖惩机制,调动群众参与家园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

新闻推荐

提升农村整体环境 苍梧县组织开展城乡清洁大扫除

本报讯“环境整洁了人的心情也变好了,干干净净过大年啰!”外出务工返乡的苍梧县石桥镇培中村的潘先生刚刚放下行李,就加入到...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会”记者观察 “干”字当头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