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土地整治为油茶产业“加油” 梧州市配套新政策探索新模式推广油茶种植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4-3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翠湖)春季造林时节,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的1000多亩低效残次林经过土地整治,陆续种上了油茶树苗。

“这里很快将变成一片优质茶园。”4月26日,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胡洪洁拿到了沙地村油茶基地的最新航拍影像图,图上黄色的梯级缓坡上布满了绿点。

一直以来,残次低效低能林地的利用是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一道难题。去年11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由相关部门对全市的耕地开垦后备资源进行调查,充分利用低效残次林地、荒废园林、荒山、荒地、滩涂等开展土地整治,确保梧州市耕地保有量不减少,并实现辖区耕地占补平衡。

今年开始,梧州市结合自治区实施千万亩油茶、千亿元产业“双千计划”,出台扶持政策,探索“土地整治+油茶产业”模式。而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就成为典型的成功案例。该村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将油茶林整体发包给市产投集团下属的市农投公司经营,农投公司支付租金和土地有收益后按总收益的10%支付给合作社。当地农户可以通过土地入股获得红利,或以土地租金和收益分成获得红利。未来油茶树进入盛产期后,亩产茶油30公斤以上,年均亩产值超过3000元,再加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可为当地增加可观的集体收入。

“新造油茶林,要良种百分百;改造低产林,让老树发新枝。”胡洪洁说,梧州市按照自治区油茶产业“双千计划”实施方案,今年下达各县(市、区)新造油茶林1万亩,低产油茶林改造2万亩的任务,落实了市、县两级财政配套新造林每亩1000元、低产林改造每亩100元的补助资金,还聘请了广西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成立油茶产业专家咨询小组,为各级政府推广种植油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据市林业部门最新统计,今年春季以来,全市完成油茶新造林面积7595亩,完成低产林改造1030亩,开展油茶培训1500多人次。

新闻推荐

尿路结石应尽早接受手术 多数患者选择药物治疗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本报讯近段时间,饱受尿路结石煎熬的百岁老人黎老伯无法自主排尿,连日常生活都需要尿管引排小便。日前,儿子黎先生带上老人到...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建桥便民出行2019-04-24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整治为油茶产业“加油” 梧州市配套新政策探索新模式推广油茶种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