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荣誉是用钱也买不到的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5-0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黎杰源

近日,按照部署,作为驻村工作队员的我和村干一起入户,向烈属、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庭发放并悬挂“光荣之家”牌匾。

我们第一站来到苍梧县旺甫镇八会村大平二组陈志雄家,陈志雄儿子陈明德于2010年入伍,后因表现出色留队,至今已在部队服兵役9年,现为部队某班班长。去年,陈明德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县、镇及有关部门领导敲锣打鼓把立功的喜讯送到陈志雄家里。儿子有出息了,陈志雄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陈志雄一家人全部外出务工,平时都是铁将军把守大门。听说村里要送“光荣之家”牌匾到家里,陈志雄和妻子一大早就从梧州市区赶了回来。他家就在公路边,在我们到来之前,他早早就在路边迎候我们,虽然我们都是普通的工作人员,但他对我们热情有加。他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又斟茶又递水。从进门的那一刻起,我的眼睛就被眼前的布置征服了。沙发、餐桌摆放有序,窗明几净,地板砖上没有一丝脏乱痕迹,在光线的映照下熠熠地闪着亮光,特别舒服的感觉。陈志雄很健谈,待我们坐定,他那清脆的声音便在我们的耳边响起。

当我们称赞他专程从市区赶回来领取“光荣之家”牌匾时,他毫不掩饰地对我们说:“我在外面打工少说一天也有一百元收入,但‘光荣之家’这个荣誉是用钱也买不到的,是党和政府对军人家庭的肯定,就算再忙我也要赶回来。”陈志雄一语道出了“光荣之家”这一荣誉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听他说这话时,我的心头猛地一热。

陈志雄在市区打杂工,平时会接手一些工作和伙计一起干。无论干哪种工作,他都以身作则带头干,从不以“小包工头”自居,干起活来也特别的卖力。他说:“无论干什么事都要对得起伙计,大家的地位是平等的,没有高低和贵贱之分。”因此,很多人都喜欢跟他共事。

他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他的一言一行,对他的子女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陈志雄从小就教育子女,不要忘记工作赋予我们的荣誉,不要忘记你的责任,不要忘记你的使命。他的话犹如一汩清泉,滋润和呵护着子女的成长。他的四个子女从小耳濡目染,时刻牢记父亲的教诲,他们不但遗传了陈志雄优秀的基因,还传承了他身上的优点,诸如待人接物要真诚,要平等待人、对待工作要忠诚等。如今,陈志雄的四个子女均已长大成人,除陈明德在部队服役外,其他三个子女都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一家子。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儿子在部队立功,除了儿子的功劳外,也有陈志雄言传身教的功劳。或许是因为这个缘故,陈志雄才会如此重视“光荣之家”的荣誉。其实,他完全可以委托他弟弟在家处理挂牌的事情,他可以继续在外务工赚钱,是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令他不假思索就赶回来了。“荣誉是用钱也买不到的”、“荣誉是靠努力拼搏得来的”,这是陈志雄自始至终恪守的人生信条。

完成挂牌工作后,我们准备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但陈志雄执意要留我们吃饭后再走,无论我们说什么样的理由都没有用。没办法,我们只能顺着他的意思在他家吃了午饭。于是我的脑海深处掠过了一丝想法,这么实在的一个人,我无论如何也要撰写一篇小文,把这一“光荣之家”公之于众,让世人知晓,让“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新闻推荐

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广西获奖名单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个)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7名)陆志高(壮族)广西叶茂机电自动化有限责任公司焊工郑志...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荣誉是用钱也买不到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