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感受前沿科技 体验大学生活 南开大学科学营学习活动让梧州15名学子收获满满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8-20 08:5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来自梧州高中和苍梧中学的15位学生结束了七天的南开大学科学探秘之旅,回到梧州。在南开大学科学营的学习中,学生们既收获了满满的科学知识,也提前体验了一回大学生活。

据了解,此次南开大学科学营活动是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科协组织的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中的一个分营项目,梧州的15位学生在梧州高中教师蓝伟东的带领下,与广西其他地市的学生一起组成广西营团,前往位于天津市的南开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科学探秘之旅。

聆听讲座受益匪浅

参加科学营活动的15名学生都是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对大学校园生活充满了好奇。此次,南开大学为学生们开设了各种各样新奇有趣的科学讲座和实验,如“5G网络与华为的故事”讲座,让他们认识到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在曲折中坚定前行的历史,了解到5G网络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南开大学校史介绍讲座,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立志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大学;在“宇宙的起源”“新能源材料化学的作用”等知识讲座中,专家们生动细致、引人入胜的讲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不仅如此,大家还通过操作“5秒计时电子系统实验”实验,了解计时器的构建原理。“我之前了解过一些电路知识,对做好这个实验很有信心。”学生罗华睿在实验开始前信心满满,但当他做实验时,计时器却一动不动,这让他始料不及。他只好将电路板拆开重新拼接。经过反复检查,他终于发现原来是芯片没有通电。通过这个实验,罗华睿颇有感触地说:“这个计时器实验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实验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过无数次尝试和失败才能成功。”

聆听“小昆虫 大世界”讲座和动手制作昆虫标本,是此次科学营中最新奇有趣的一个环节。很多鲜见的昆虫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其身体构造、生活习性、对人类的影响等知识,带给同学们更多关于大自然的思考。在动手制作蝴蝶标本环节,学生们非常活跃和兴奋。学生莫杰烽说:“这些蝴蝶很漂亮,能亲手将它们制作成标本,我感到很开心。”

制作蝴蝶标本的过程需要细心和耐心,学生刘涛尽力做到了这些要求。他根据虫体的大小,选取适当的昆虫胸针,将蝴蝶固定在展翅板槽上,将蝴蝶标本的仪态整理自然,并用硫酸纸将其进行脱水干燥处理,这样,一个漂亮的蝴蝶标本就完成了。“经过细心制作,看着蝴蝶标本成型,我产生了一种自豪感。”刘涛说。

体验生活努力筑梦

七天的科学营活动安排紧凑而充实,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前沿的科学知识,还提前体验了一回大学生活。学生莫杰烽认为,大学与高中的生活有很多不同之处,“例如大学宿舍里每人都是上床下桌,而高中宿舍则是上下铺。”北方的大澡堂,还有以北方饮食为特色的饭堂,都让莫杰烽感到新鲜,“提前体验让我能更快地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此次分营活动的带队教师蓝伟东表示,校方精心组织的活动、志愿者贴心细致的服务、名家大师睿智新颖的讲座,给师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此次科学探秘之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科学知识、体验大学生活的平台。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加倍努力学习,全身心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去,用心感受科学的魅力,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蓝伟东说。

本报记者 朱元冬

新闻推荐

向陋习开刀 准备办席者纷纷收回请帖

本报讯“考上大学可喜,宴席敛财不该”。连日来,达川区石桥镇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悬挂、张贴着抵制乱摆宴席的标语、条幅和村规...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受前沿科技 体验大学生活 南开大学科学营学习活动让梧州15名学子收获满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