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致西安“河长”

来源:阳光报 2019-09-20 06:01   https://www.yybnet.net/

尊敬的西安“河长”:

你们好!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孩子,我第一次与“八水绕长安”的邂逅,是在童年的诗词里。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大笔一挥,写下“左苍梧,右西极。丹水更其南,紫渊径其北。终始灞浐,出入泾渭;酆镐潦潏,纡馀委蛇,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短短两行诗,长安八条主要水系的柔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八条水流,就像一颗明珠上缠绕的纱带。每当读到这首诗,一幅意象开阔宏达的水系图就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第二次与“八水绕长安”的邂逅,是在童年的古筝曲里。每到暮春时节,八水之一的灞水之畔总是绿柳低垂,柳絮飞舞同飞雪。《灞柳风雪》是一个温柔的章节,右手清澄,左手连绵,左右手交替演奏,断断续续,若隐若现,仿佛柳絮飞扬的迷蒙之感……

再颂一遍诗词,再聆听一会儿古曲,我的心早已被带到八水之畔。而当我真正走出家门,欲于活在古诗与古曲中的八水约会之时,我看到了什么呢?

我什么也没有看到。我不相信眼前这逼仄在冒着烟的工厂之间的河道就是长安的水。眼前这一片窄窄的河道,污黄的水流,甚至有垃圾漂浮其中,不是我脑海中那般缠绕在明珠上的丝带,我童年的梦中之景也随之坠落……

直到从新闻中,看见你们的身影出现:“西安河长办通过多项制度,形成8项推进机制,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一年治污水、三年剿劣水、五年全治理’的治水目标迈进。”

酷暑炙烤下的西安,你们的汗水流淌进发黄的水渠,一次次做细致的沿河现场调研;深夜的会议室灯火通明,你们召开多次专题会进行深入探究;在巡河时,你们不放过任何疑似污染的细节,刨根问底、求真务实;你们邀请专家,进行科学建议,从更高的层次开展治河工作;冬天大雪,施工难以正常进行,你们想尽一切方法,确保工程的开展。

于是,水渐渐绿了,周围的水草渐渐繁盛了,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水鸟也都呼啦啦地扇动着翅膀,它们又一次飞回来了。你们的辛勤与责任感也感动了周围的百姓。过去总想离开的人,有了美丽家乡的羁绊,离不开了。“我家世代就住在河边,以前臭气熏人,夏天在家里就能闻到。”

感谢你们的努力,感谢成千上万西安人对西安的爱和努力。在你们的努力和带动下,长安人,重新找回了自己关于“八水绕长安”的梦境。水流冲过千重山岗的阻隔,来到长安这片绿野,它们既有父亲般的雄性,又有母亲般的柔美。正如你们守护着这一片河流,它们润泽着这片绿野上的百姓,也守护着这一方土地上的平安。

或许曾经走过弯路,但终于人们的环保意识得到提升改变,西安从“围城”建设时代进入“拥河”发展时代,八水绕长安的盛景再一次出现。

盛景再现,西安就成了长安。相信在你们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的长安,我们的中华,会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一名高中生:冀思宇

2019年8月29日

(作者系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一6班学生

指导老师:刘海华)

新闻推荐

拟申请注销 登记公告

根据中共梧州市委办公室、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中国青年旅行社广西分社梧州市支社拟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西安“河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