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梧州的桑寄生茶是广西传统保健茶品,梧州市的寄生茶厂更是中国第一家桑寄生茶专业生产厂 桑树寄生 茶中佳品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15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 记者 全淦枚

七月的阳光洒满梧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党员活动室,李志猛迎着阳光,低头翻看梧州市寄生茶厂(又名梧州市远东制药厂)的复印资料。翻着看着,回忆慢慢浮现,茶厂过往的一幕幕犹如走马灯般在他眼前跑过。

桑寄生曾是贡品

说起梧州具有代表性的茶产品,桑寄生茶必定是其中之一。梧州的桑寄生茶是广西传统保健茶品,制茶历史可追溯到六百多年前。据说,桑寄生是鸟雀叼衔果子停歇在桑树上啄吃,其中一些种子粘落在树枝或树干伤陷处寄生,吸取树的养分而长成。人们采集这种寄生物的嫩叶晒制成茶,即为桑寄生茶,入中药称为“广寄生”。梧州桑寄生茶以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和良好的口感蜚声海内外。

梧州市寄生茶厂是中国第一家桑寄生茶专业生产厂。曾任厂长的李志猛,至今仍记得茶厂当时的辉煌:1982年2月的最后一天,梧州市寄生茶厂注册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桑寄生茶专业生产厂,利用长洲岛及梧州市郊区附近的各种桑寄生植物做原材料,专门生产桑寄生茶。上世纪90年代,该厂的年产量曾达到600吨以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我国香港、澳门,以及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为何这家茶厂能够发展得如此快速?

“梧州生产寄生茶条件得天独厚,品种多,其中桑寄生茶最有名。”李志猛回忆说,梧州地区出产的桑寄生茶久负盛名。早在清代,谢启昆所修的《广西通志》就说,“桑寄生出苍梧长洲者佳”。原来,桑寄生是生长在桑树上的一种寄生植物,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的功效,其中尤以生长于长洲岛上杨桥冲的“响水桑寄生”为上品。相传,清末时期,长洲籍进士关广槐曾向太医院进献桑寄生处方,医好了慈禧太后的气血两亏症和重臣张之洞的亏损虚症,杨桥冲的“响水桑寄生”由此扬名天下,成为贡品,更成为人们赠送亲友的珍贵礼物。

“鸳江”牌蜚声海外

“梧州市寄生茶厂的成立可以说是顺时而生。”李志猛说,由于桑寄生茶颇具知名度,在20世纪70年代,梧州市一些个体户便开始售卖桑寄生茶,并出现了小作坊生产。但当时既没有大型的生产厂家,也无交易的集散地,行业里更缺乏统一的生产销售标准,因此整个桑寄生茶市场较为散乱。当时的梧州市第二轻化工业局(梧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前身,以下简称市二轻局)领导班子走访桑寄生茶经营户后,认为这个行业有前景,希望将桑寄生茶产业集中起来发展。

万事开头难。梧州市寄生茶厂建立之初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尤其是习惯了单打独斗的个体户不支持集中生产。为了做通个体户们的思想工作,当时的市二轻局领导班子深入市场逐一走访劝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寄生茶厂的启动建设终于得到了个体户们的支持。

最令李志猛印象深刻的是,梧州市寄生茶厂投产后,桑寄生茶由小作坊生产进入了工业化生产。寄生茶厂将民间制作桑寄生茶的传统技术与现代工艺结合起来,批量生产桑寄生茶系列产品,产品也从单一的切片散装向袋泡、速溶等精细深加工方面发展,年销量从几十吨增加到几百吨,其“鸳江”牌寄生茶更是驰名中外。

速溶桑寄生茶的推出,就是梧州市寄生茶厂一个备受称赞的创新之举。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梧州市寄生茶厂使用现代提纯技术把桑寄生等植物寄生进行提纯精制,形成速溶桑寄生茶。该产品既保持了桑寄生的药用特性,又具有携带饮用方便、口感舒适的特点,在1992年被列入中华传统食品保健茶类,荣获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广西抗衰老益寿杯金奖。

“那时候,桑寄生茶和蜜枣齐名,都是梧州赫赫有名的特产。梧州人外出探亲访友都带着桑寄生茶作为礼品,来梧的游客也喜欢购买桑寄生茶带回家。”谈及当年桑寄生茶受欢迎的种种盛况,李志猛感慨不已。

1999年,李志猛出任梧州市寄生茶厂厂长,当时梧州桑寄生茶产业发展正红火,产品供不应求,经常有国内外经销商前来厂里参观。高峰时,李志猛每个月都要接待一两批来自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的商家。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李志猛经常和工作人员到长洲岛上收购“响水桑寄生”,进村里和农户一起采摘桑寄生。

老茶厂期待重生

进入2000年后,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一些职工离岗下海经商,厂里一时间人心波动,发展受挫。在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之下,2004年5月1日,梧州市寄生茶厂停产了。这令李志猛至今都不能释怀。多年来,他把梧州市寄生茶厂的资料保存放好,希望有一天能够再次让梧州桑寄生茶焕发活力,重新成为人们喜欢的杯中饮品。

十五年过去,风云流散,浮华洗尽。如今,曾经辉煌无比的梧州市寄生茶厂已经成为一段历史,连旧日的厂房都未能留下。但令李志猛欣慰的是,市场对桑寄生茶的需求不曾中断。只要走进梧州鸳江丽港风情街,在琳琅满目的特产店中,不乏售卖梧州桑寄生茶的店铺,而梧州本土的商家陈碧霞等人,也在坚持发展桑寄生茶产业。

“目前有商家联系我,希望和我一起收购梧州市寄生茶厂,将茶厂重新发展起来。主管梧州市寄生茶厂的市城镇集体工业联社,也希望有商家能够重振茶厂的辉煌。”多方的支持让李志猛看到了希望、燃起了信心,他又投身到了重建梧州市寄生茶厂的事业当中。

新闻推荐

童年时代打下了扎实基础,中学阶段又得到名师指导,这让严剑葵在20岁出头时,就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室内田径200米跑的亚洲纪录 驰而不息 逐梦田径

采写:肖旻泰姚远1976年3月,严剑葵在苍梧县沙头镇沙岐村出生。为分担家庭压力,10岁起,她常常一个人上山砍柴。背着沉重的柴禾...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的桑寄生茶是广西传统保健茶品,梧州市的寄生茶厂更是中国第一家桑寄生茶专业生产厂 桑树寄生 茶中佳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