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加快实施集体林地的“三权分置”经营机制,盘活土地资源、发展油茶产业 产业做大做强 农户增收致富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2-29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蒙敏莹通讯员 陈翠湖

12月25日,在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记者穿过蜿蜒的山路后到达一片宽阔的林地,林地上整齐栽种的油茶幼苗已经绽放出朵朵鲜花,随风飘扬。再过几年,这一株株软枝油茶将绿油油的成片铺开,不仅绿了山坡,美了村子,还将为该村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苍梧县作为自治区集体林地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林地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县,开展多种林地流转模式的尝试。眼下栽种油茶的林地,就曾是沙地村里的低效残次林,经济效益较差。为盘活村集体的土地资源,按照“政府引导、产业带动、群众自愿、规范有序”的原则,沙地村通过推进集体林地的“三权分置”的经营机制,将分散于农户承包经营的低效残次林土地资源,整合流转到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经过整治开垦后,整体发包给梧州市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今年年初,农投公司便开始种下了1200多亩的“岑软2号”和“岑软3号”优良软枝油茶苗种。

“流转整合的林地共有3000多亩,除了种植有软枝油茶,还种桃树、六堡茶、三华李、砂糖橘等,现在正是砂糖橘采收上市的季节。”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坤华表示,在将林地整合起来以后,去年,合作社开始加大对林地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使这些林地实现通水、通电、通路,大大提升林地的经济效益。

据悉,沙地村计划共建设1500亩油茶种植基地,土地范围涉及农户90户共570人,其中还有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初步预算,这些软枝油茶到了第六年盛产期,亩产茶油将在30公斤以上,年均亩产值至少3000元。届时,农户们不仅能够得到林地的租金,土地有收益后按总收益10%的分红。

黎坤华表示,基地种植油茶后,除草、松土、施肥抚育等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沙地村周边的农民和贫困户参与务工,可以获得劳务性收入,并辐射周边产业发展。此外,该合作社还将结合沙地村自身的资源、环境优势,继续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带动周边的农民和贫困户增收,真正实现多渠道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加强沟通对接 争取各方支持 全桂寿李杰云赴南宁拜会有关单位

本报讯(记者曾燕)12月17日至18日,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率队到南宁拜会广西大学、人民日报社广西分社、自治区工信厅、...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加快实施集体林地的“三权分置”经营机制,盘活土地资源、发展油茶产业 产业做大做强 农户增收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