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石桥镇多举措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2-02 01: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通讯员 当宣)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民生产生活的基础保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农民所思所盼的殷切希望。乡村环境好不好、美不美,事关民生福祉,石桥镇永新村打响美丽乡村“建设之战”。

在规划理念上求突破

盘活乡村文化。石桥镇永新村依托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结合优越的交通环境和自然资源,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公众参与、突出特色、生态优先”的原则实施建设。依托原有水、渔文化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框架,建设多元文化共荣、共雅美丽乡村。

打造产业链条。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立足原有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充分提高生态种植业、养殖业经济附加值,提升产业品质,打造以“水文化”和“渔”为主题的产业链条,切实提升村民经济收入。

紧抓生态环境。永新中心村按照建管并重的基本原则,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和建立农村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卫生、绿化、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的管理维护,巩固扩大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实施责任人制度。石桥镇借鉴先进地区优秀经验,制定《永新中心村建设长效管护办法》,明确要求永新村党总支书记为长效管护第一责任人,村委会负责人负责协调,安排专人具体负责长效管护工作,真正做到常抓不懈,常态管理。

严格奖惩督查制度。永新村出台相关条例,落实奖惩机制,并把长效管理工作逐渐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评比激励机制,开展文明户评比等活动,每季度评比出最美庭院,并给予一定精神和物质奖励。加强对永新中心村不定期检查,主要针对农户房前屋后是否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是否合理方面,督促农户自觉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工作和中心村日常维护情况,做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每年年底按照考核结果,拨付长效管护奖补资金。形成“天天有督导,检查有效果,落实有回应”的良好互动格局。

落实“三管好”制度。日常生活中积极引导村民“三管好”,管好自己的口,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吸烟,邻里之间不争吵骂人,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意攀摘花草树木。管好自己的腿,不随意践踏草坪、花坛,有序停放车辆,不翻越公共设施围栏、文化墙,遵守交通规则。

在群众主体上谋良策

理事会当好“领头羊”。永新中心村刚开始建设完全依靠在中心村配备专职保洁员,实行市场化运作,才可以保持垃圾日产日清,现如今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到日常管护新局面,中心村理事会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村民理事会成员包括退休老师、退休干部和村民组长等,是目前中心村建后管护责任主体。理事会将中心村分为几个区域,成员分片负责各区域,督促管理区域内的农户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合理投放,同时理事会成员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无偿为村民服务,对中心村内的绿化进行修剪、浇水、施肥,并对村庄内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日常维修。

村民成为主力军。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试点推进等活动,引导群众培养环保意识。在耳濡目染下,中心村村民积极回应理事会的引导,从观望者逐渐转变为行动者,全村居民改变了被动心态,全中心村上下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管护中,为永新中心村建后长效管护提供强大的群众力量。

新闻推荐

毛泽东写诗词的三大爱好 □陈颖

一、喜欢写山毛泽东诗词内容很广泛,涵盖军情、国情、乡情、民情、亲情、友情,咏物叙事,悼亡缅怀,状景言志,说古论今等等,但写得...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爱心助学惠学子2019-11-23 06:39
评论:(石桥镇多举措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