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从退伍军人到村支书 “硬功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7-27 06:40   https://www.yybnet.net/

严超宗(左)指导村民程杰养殖火鸡助增收。严超宗(右)帮助贫困户程达林采摘荔枝。

村级文化中心、道路、桥、新学校、路灯一一建起来了,随着一件件实事的落地,苍梧县京南镇高稳村的党支部书记严超宗颇有自豪感,这是他三年来的付出,虽然辛苦,但是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今年30岁的严超宗,在部队当了5年兵,服役期间表现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获嘉奖表彰。2014年,退伍后的他投身地方建设。2017年,严超宗被选为高稳村党支部书记。

雷厉风行治理沉疴

过去,基层党组织弱化,村内矛盾多,村容村貌脏乱差,个别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这些都是制约高稳村发展的根本问题。

严超宗思路清晰,办事雷厉风行,为了治理这些沉疴痼疾,他为高稳村拟定了《村委会工作制度》等一批规章制度,通过喇叭广播、公示栏公示、微信交流群、村民政治教育课、流动党课、村民大会等平台广泛宣传,做到家家户户人人皆知。慢慢地,高稳村的组织建设迈上了正规,干部工作干劲也越来越足。

“村里要发展,就不能低头盲目干,要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自担任高稳村村支书后,严超宗请来农业专家分析当地水土品质,研究适合高稳村种植的特色经济作物。最终,严超宗决定发动村民们种植澳洲坚果、砂糖橘等特色产业,增加收益。

在种植澳洲坚果初期,由于缺乏经验且种植规模小,澳洲坚果的产值很低,种植户开始出现质疑和观望态度。严超宗带领种植户到岑溪市的澳洲坚果种植场考察学习,为村民带回来澳洲坚果新品种和种植技术。

了解到种植的相关技术后,大家明白了澳洲坚果的生长对土壤、气候、花粉等条件有一定的要求。村民们把树苗分别栽种在稻田、山坡等水分不同的地方,采用农家肥与复合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肥,还根据生长情况开垦出一片适合澳洲坚果生长的果园。

看到果树长势喜人,坚果挂满枝头,可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程达林却开心不起来,“村里之前从没种过澳洲坚果,不知道怎么联系销路,现在资金也投进去了,卖不出去怎么办?”程达林说出了村民压在心中的“石头”。

严超宗拍着胸脯说,“我们已经联系了县扶贫办,过几天他们就会带收购商下来和大家谈收购事宜,签订保底收购合同,你就放一百个心吧!”

拓展销路大胆创新

除了发展特色种植业,严超宗还在拓展农产品销路上大胆创新。

“老程呀,政府联系好了收购商,我们村里也开设了网络销售平台,周日我们就会组织一场网络直播销售,家里的土特产都可以拿过来,我们上网卖!”严超宗说。

程达林笑着点头,下地继续干活去了。

严超宗知道村民们对于这些“超前”的想法,还不完全认同,只有自己办起来、干好了,才能够说服人。

“纯蜂蜜,100元每公斤,欢迎抢购……”周末如期而至,广场上挤满了村民,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村支书和扶贫队员通过手机吆喝卖货。

不一会儿,村民程北全200公斤蜂蜜就被抢购一空。消息一出,村民们顿时炸了锅,“这么多年,没有一个干部这么做”“当过兵,就是不一样,脱贫有点‘硬功夫’”……

看到果树长势喜人,尤其是担心的资金和销售难题在严超宗的帮助下得到解决后,大家更加有了发展信心。

村民们在果园建起了养蜂室,既有利于花粉传播又可以采蜜。

高稳村位于桂江上游,依山傍水,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发展旅游潜力巨大。严超宗与村“两委”协商,决定开辟现代农业结合传统农业+旅游+产业扶贫的致富路子,将高稳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的一个热点,造福村民。

如今村里的道路宽敞了、灯亮了,各种公益活动惠及群众,乡风文明建设显成效,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并入选2019年苍梧县乡村振兴示范点。

新闻推荐

提示标识形同虚设 “一米线”内扎堆普遍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为维护公共秩序,保持公众距离,维护个人隐私,许多公共场所都设置了“一米线”提示标识。可以说,在线后有序排...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平南吟草序2020-07-15 23:46
评论:(从退伍军人到村支书 “硬功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