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广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 用一日 览百年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9-24 06:48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梧州地委旧址 刘韵 摄中山公园 刘韵 摄全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 刘韵 摄冰雪小镇 何林 摄梧州英国领事署旧址刘韵 摄茶农在采摘“立秋茶”。潘绍珊 摄李济深故里文化旅游区全景 何林 摄

在2020年两广城市文化和旅游合作(梧州)联席会议暨第五届广西岭南风情文化旅游周活动上,梧州市向参会嘉宾、来梧游客和本地市民推出了梧州红色生态旅游一日游精品线路,“一日览百年”,用这条旅游精品线路回顾梧州市一段革命历史,展示梧州市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文化底蕴。

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

(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梧州地委旧址位于梧州市万秀区建设路兴仁巷4号,建筑建于20世纪10~20年代之间。

1925年12月,中共梧州地委建立,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建立的第一个地区性组织,是我党在广西的早期领导机关。革命的火苗正是从这座建筑面积仅110平方米的小楼内开始燃起。在中共梧州地委的领导下,梧州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斗争,极大推进梧州和广西革命的发展。同时,中共梧州地委还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促进革命思想在梧州乃至广西的传播,使广西革命运动迅速走向高潮,星星之火扩大为燎原之势。

1975年,自治区对中共梧州地委旧址进行了维修,并在旧址旁修建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展出的革命文物、文献资料,真实反映当年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和中共广西临时省委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

梧州市中共广西早期革命活动旧址是将革命火种洒向八桂大地的重要历史见证,具有突出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梧州市最早建成的公园——

中山公园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中山公园是广西重点公园,坐落在市区的中心位置,是梧州市最早建成的公园,面积为25.29公顷。1924年,当时的梧州商埠局拆除旧城墙以扩大城区,正式把北山开辟为北山公园。1930年10月,中山纪念堂在此山落成并与北山公园连成一体,公园遂改名为中山公园,沿用至今。

园内主要景点有全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晨钟亭、北苑、集碑亭等。

中山纪念堂占地面积1630平方米,1926年奠基,1930年建成,是全国最早建成的孙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采用中国古典宫殿式与国外西洋教堂式相结合的建筑结构设计,建筑立面呈“中”字“山”字形,具有中西方相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整座建筑气势宏伟,庄严肃穆。中山纪念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基地,内设有《伟人足迹——孙中山北伐驻节梧州》《水都风云——辛亥革命与梧州历史陈列》《国之瑰宝——宋庆龄》图片展览,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梧州市最大的城市绿化公园——

苍海旅游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苍海旅游区位于苍海新区核心地带,2016年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梧州市最大的城市绿化公园和第六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举办地。景区内拥有万亩生态调蓄湖,东部山体常年绿色植被覆盖,郁郁葱葱,苍海公园、园博园、西岸花架竹亭、东岸栈桥花溪等多个独具特色的景观节点有如明珠般分布在旅游区各处,充分展示了梧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体现了“西江明珠,岭南新韵”的无限魅力。

坐落在苍海旅游区内的合景启迪冰雪小镇,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00亩。冰雪小镇落成后将是广西首个集室内滑雪、室内戏雪、室内冰景、多功能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室内冰雪场馆,其中规划滑雪馆面积25000㎡,冰雪水世界23000㎡,并设置六大冰雪板块内容,其中包括中级滑雪道、冰雪精灵城、冰雪水世界、蹦床公园、卡丁车赛道、滨湖品质住区等,全力打造滑、玩、产、游、住一站式冰雪旅居新体验。

小巧玲珑的风景游览区——

珠山公园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珠山公园位于浔江、桂江汇合处的白鹤山上,公园两面临水,环山为园,为小巧玲珑的风景游览区。园内古榕、古松浓荫蔽日,主要景点有鹤岗楼、小型盆景区、阴生植物展区,珍奇观赏石展览室、“还我河山”碑、英领事署旧址等。

梧州英国领事署旧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英帝国主义强迫清政府将梧州辟为通商口岸,英国在珠山上建起领事署。领事署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砖木结构,四边有走廊相通,前门有7条砖柱,从大门进去有厢房、办公室、住所等,屋面为琉璃瓦,建筑形式兼有中西方风格。2011年,梧州市政府对英领事署旧址进行了一次全面维修,在保证文物建筑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恢复了原建筑风貌。修缮后的英领事署旧址开辟为陈列馆,陈列馆展示了梧州开埠通商、梧州人民捍卫领土主权收回英领事署的英勇抗争等史实资料。

深挖六堡茶历史文化——

六堡茶生态旅游景区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六堡茶生态旅游景区位于苍梧县六堡镇境内,分为苍松、八集山庄茶园和茶船古道合口码头三个片区,占地面积约为70公顷,距离梧州市区约4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景区以“红、浓、陈、醇”著称的六堡茶闻名中外,集茶旅结合、山水观光、水域休闲、度假养生、运动休闲、民族文化体验为一体,是国内茶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的典范。景区以茶旅结合为特色,通过深入挖掘六堡茶历史文化,大力推进六堡茶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坚持茶旅结合,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和休闲体验旅游产业。景区以苍松茶园文化体验区为核心区,推出代表性的六堡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展采茶、品茶、茶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展示等体验性活动,打造“吃、住、玩、购、娱”于一体的六堡茶生态旅游景区旅游线路。

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李济深故里文化旅游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济深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他从投身辛亥革命到参与筹建黄埔军校,从反蒋抗日到成为民革创始人之一,从北上参加新政协到成为国家副主席,始终为国家统一与民主事业而奋斗。

李济深故居位于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料神村,建于1925年,建筑形式立足于中国传统的庄园式建筑,吸收了西方的城堡建筑部分元素,是中西建筑艺术、居室与炮楼的完美结合,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济深曾在这里接待过不少国民党要员和大批爱国文化人士。

本版资料由编辑整理

新闻推荐

访地坛 □孙远刚

两块钱的门票,我却要用两三个小时来逛,地坛真的很大。我碎碎念念地要来地坛,主要是因为一个人,史铁生。1991年《上海文学》第...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 用一日 览百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