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多维度宣介梧州历史文化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02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慕羿浩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鲜明印记。梧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在历史、经济、文化、科技等诸多方面拥有世界第一、全国第一、广西第一,需要得到充分展现,更需要把辉煌历史与城市人文精神相融合,共展示,多宣介,坚定文化自信,为践行“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增添信心与动力。

宣介历史文化,需要搭建载体。让受众在实物之中触摸历史年轮,感受时间岁月的辉煌,建设各类展示场馆是较好的方式之一。令人欣喜的是,集苍梧文化、广信文化、龙母文化元素的广信古镇建设已进入前期工作;梧州市工业博物馆将于老工业基地莲花山片区新建;梧州市“三总府”文化旅游博览区项目已在建设中;梧州六堡茶文化展示馆已投入使用等。只有不断地挖掘整理本地优秀文化传统和辉煌的历史资料,通过政府部门或社会群体打造场馆、收集藏品、集中展示,才能给予受众对梧州历史系统、立体、全面的印象,引起社会了解梧州、关心梧州的兴趣和热情。

宣介历史文化,需要借力传播。网络时代,应注重借助新科技之力,线上线下结合。有关部门应大力推行网上展馆,打造全天候的观展模式。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新方式,延伸实地场馆的参观体验,比如茶船古道的急浪险滩,把场馆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创造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让参观者在视觉、听觉、触觉融入其中,加深印象。又比如在场馆内开设自动推送导览机,微信导览小程序和二维宣介等自助语音导览设备,通过自助语音导览设备可播放预录介绍内容,让游客在没有讲解员的情况下也能完成自主参观,增加参观者的自由度,满足不同观览方式。

展示历史文化,需要培育“人人都是讲解员”的氛围。有关部门应注重讲解实践基地的打造,让各类展示场馆成为传播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历史文化需要全市上下共同传播,应该大力在中小学中开展本地历史文化的宣讲工作,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选拔各个年龄层次的优秀志愿者讲解员到场馆讲解。前两年梧州市博物馆开设的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就受到学员、家长以及社会的好评。

宣介历史文化,需要规范统一传播口径。有关部门应组织专家学者规范各类场馆的讲解词,避免口径不一、漏洞百出、逻辑混乱的讲解资料出现,以免弄巧成拙。有关部门也应根据各类场馆,合理设计游览主题和路线,比如红色展馆参观路线、六堡茶历史文化展示参观路线等的设计,把相关历史文化归集整理,以时间为轴,以重要事件为点进行串联,方便记忆与传播。

新闻推荐

公租房预计11月底前交付使用 配电、消防设备验收工作正在进行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位于龙圩区龙圩镇广信路的粮富花园公租房从2017年开工建设至今,依然未能交付使用,这让群众频频提出疑问。...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维度宣介梧州历史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