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外婆家的大冲河 倪东荣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3-25 06:50   https://www.yybnet.net/

隐落于苍茫群山之中的苍梧县木双镇,一泓东安江如同青罗带般萦绕而过,河滩布满奇石,秀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在这条江的支流中,有一条蜿蜒曲折、清澈透底的河流,她从我的出生地八会村发源,围绕着田野和村庄日夜流淌,汇流向木双。这就是我的母亲河——大冲河。

父亲从事乡村教育三十余年,他的足迹几乎遍及木双每个村落。上世纪60年代,在木双黎璧小学任教的他认识了东古村钟姓人家的小女,喜结连理。而我外婆年轻时期的故事,多半来自表姐。听表姐说,外婆出生在木双黎璧一户富足殷实之家,嫁给门当户对的都罗村钟姓地主人家时,大红花轿出门,还戴了一顶很大的凤冠帽。后来外婆带着孩子搬到东古村居住。钟家四姐妹,大姨妈、三姨妈分别嫁去附近的牛鼻头和粤北地区,二姨妈则留在木双镇。我母亲排行第四,姐妹间习惯叫她“阿晚”。

后来,广东迁来上门的二姨丈在木双街开了一间理发铺,1971年,我外婆从东古迁到木双旧街头,和二姨妈一起撑起整个家庭。旧屋就在木双旧街口上坡处,人称“蚂蚱颈”,屋下不远就是大冲河的四清坝坝头,这条生生不息的河流,还有那坝中宛如暴雨声音的“瀑布”,贯穿着我寂寞的童年岁月。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开始懂事了,家乡依旧缺吃少穿,外婆家大冲河打网捞上来的小河鱼,成了我童年时代打牙祭的芳香回忆。当时,忙碌的父亲会在休息日带我们兄妹几个步行十几公里到木双赶集,顺便让我们到外婆家小住几天。外婆喜欢绑一条头巾,坐在家门口,用浓厚的木双口音絮絮叨叨。

乡村闷热的夏夜,在外婆家简易的板式浴室洗过澡之后,我和兄长、姐姐在家门口对面的宿舍就寝,大冲河“瀑布”般的响声伴随我整个夜晚。对于没有玩过任何玩具、没有见过外面世界的我,四清坝“瀑布”的声音像一股魔力,我诧异于那宏大、神奇但又有些难以入眠的喧嚣气息,它如同一个广阔的世界,让我为之兴奋和着迷。

大冲河发源于旺甫八会村,流经四回口、天平、灵境、沙塘口、大造崀、竹根口等十多个自然村,境内流程约12公里,最后汇入东安江。从外婆家附近看下去,远远光影斑驳的树林间有湍急的河流穿行,水中央的溪石上,时有渔人握着渔竿,细长的渔线高高扬起,在空中划出银亮华美的弧线,阳光穿透薄雾。村里的河流周边有竹林,也有不知名的树木,密密的阳光透过树顶的缝隙,让水流缓慢的河面上跃动着细碎的金色光芒。

木双旧街虽小,但在我小时候看来,那是风云激荡的“上海滩”。赶集的日子里,街上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叫卖声、磨坊机器声、鞋子敲在青石板上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像流动的交响乐。街的两旁,有几毛钱一碗的粉店、杂货店、理发店、玩具店、裁缝店、成衣店、卖麦芽糖的小贩,热闹非凡。最吸引我的是录像厅和冰室,可惜我当时还看不懂《天龙八部》,只能到木双冰室去,拿外婆或者姨妈给的零钱买一根绿豆冰棍过过瘾。

没有大人的允许,我们不能到河道坝面玩耍,所以大冲河、默胜河(大冲河的支流)的明媚潋滟、季节变幻,只存在童年的梦里。岁月荏苒,表姐们长大并出嫁了,大表哥也成家立业,在这条伴随我童年入梦的外婆家河边,我见证了外婆家的岁月变迁。只是外婆一天天变老,腿脚越来越不利索。日渐长大的我已经到旺甫上学,没有时间时常来探望外婆。大冲河的水竭了又丰、丰了又竭,她和外婆额上的皱纹一起成长。

只是,河流永不停歇,而外婆终会有老去的一天。外婆晚年的那些年,我母亲忽然挂念20公里之外的她,自己搭车去探望了几次。有一天放学,我在路边的商店溜达,遇见从外婆家回来的母亲。她从汽车上下来,精神不大好,在路边一直发呆。是不是外婆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呢?那一刻,年少的我突然心疼起来。又过了几年,具体不记得是哪年了,我从城里回来,看到母亲变得又黑又瘦,原来她去参加了外婆的葬礼,为外婆守灵三天三夜。她握着我的双手颤抖地说:“阿执,你外婆去世了,我从此已没有妈妈……”

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掉了下来。透过深沉的雾霭,我仿佛看到群山清幽、暮光深沉,余晖浅淡地投影在外婆布满皱纹的脸上,她佝偻着身躯,拄着拐杖从里屋缓慢走出来,坐在家门口,用那熟悉的口音叫唤我们的名字。

大冲河依旧在奔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木双的发展日新月异,面目一新的圩市已经建成,我小时候玩耍的旧街已成为怀旧的记忆。

自驾车前往木双镇,穿过蜿蜒的硬化路,走进各个村落,整洁靓丽的村道曲径通幽,翠竹连绵,繁华簇拥,各具特色的庭院错落有致地点缀其间。我阔别外婆家多年,回来探亲时刚好遇上丰收的好季节,木双镇到处热闹非凡。络绎不绝的游客,漫山遍野的火龙果、一串串百香果,在阳光的照耀下果香四溢、熠熠生辉……旧街口还是曾经的旧街口,但外婆家的木板楼早已变成窗明几净的现代新住宅,木双居民的生活水平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只是美丽的大冲河没有改变,她四季常绿,潺潺流淌,伴随着勤劳的木双人吟唱生生不息的歌谣。

新闻推荐

苍梧破获一起木材盗窃案 抓获5名嫌疑人

本报讯3月13日,苍梧县公安局多警联动,快速破获一起木材盗窃案,抓获5名嫌疑人。3月11日,苍梧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易某...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婆家的大冲河 倪东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