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徐州牧陶谦解析 不露锋芒的高人 陶谦画像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4-22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游戏中的陶谦形象

文/宋延坤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徐州牧陶谦(字恭祖)是一个懦弱怕事的老头,要不是刘备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这位老人家恐怕早就和徐州百姓一块,遭到曹操的毒手了。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陶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胸怀大志,陶谦文武双全

在以前的栏目中,我们讲过很多文武双全的英雄豪杰,不过,要是说陶谦也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物,相信很多朋友不大相信。为什么这么说呢?笔者认为,这事还是得怪《三国演义》,因为在陶谦的文学形象塑造上,作者罗贯中的刻画工作太成功了。

在罗贯中的笔下,陶谦为了达到巴结曹操的目的,亲自迎接路过徐州的曹嵩,好吃好喝地亲自陪了两天。不光是亲自送曹嵩曹老太爷出城,还安排了一堆兵马贴身护送。因为贪图曹嵩携带的大量金银细软,陶谦部将张闿将曹嵩一行人杀害。面对亲率大军征讨徐州的曹操,陶谦放下作为年长者的尊严,当面向曹操道歉,遭到对方拒绝后,陶谦还做好了准备亲自前往曹营以死请罪的准备。幸亏刘备及时带兵营救,又因为吕布进入兖州端了曹操的老窝,曹操被迫撤军,陶谦才保住了徐州的城池和百姓。

在笔者看来,罗贯中之所以要给陶谦设计一个软弱无能的形象,落脚点应该是在“让徐州”这件事上,因为只有让他拥有这样一个形象,整个“让徐州”的过程才能更加精彩,而刘备广受欢迎和认可的形象,也才能更加丰满。其实,在真实的历史上,陶谦可不是一个软柿子,相反的是,他也是非常有能力的一个人。

年少时的陶谦就以放荡不羁的性格闻名全县,不过,这样一个刺儿头的成长道路却非常顺利。为什么?因为他有一个有本事的老丈人。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陶谦的同乡、担任过苍梧太守的甘公看到陶谦后,就非常喜欢这个孩子,喜欢到什么程度呢?甘公都没和自己的老婆商量,就直接把女儿嫁给了陶谦。事实也证明了甘公的眼光,因为女婿很快就喜欢上了学习,并考上了诸生(古代经考试并被中央、府、州、县各级学校录取的生员,分为增生、附生、廪生、例生等类型),拿到了步入官场的资格。之后,又担任过尚书郎、县令(舒县和卢县)和幽州刺史。从这几个职务来看,陶谦应该是积累下了丰富的从政经验,然而,这还没到他的人生巅峰。

在之前的栏目中我们提到过,中平二年(公元185年)的时候,韩遂等人入侵三辅地区,汉灵帝刘宏派遣皇甫嵩出兵讨伐的时候,陶谦是以扬武都尉这种武将的身份出征的。皇甫嵩下课后,张温被任命为车骑将军继续讨伐,陶谦不仅没有遭到排挤,反而被张温恭恭敬敬地请到了参军的位置上。由此可以看出,陶谦在军事作战方面肯定有独当一面的才能。

能臣干吏,施政颇有手腕

从公元188年二月开始,中原地区的黄巾军余部纷纷起兵。到了这一年的十月份,青州和徐州的黄巾军也开始发动攻势,攻破了不少郡县。这个时候,朝廷便任命陶谦担任徐州刺史,给他下达的主要任务就是镇压黄巾军。尽管这个时候的他没有多少兵马,几乎等同于一个光杆司令,可他却很快找到了应对之策。

要想尽快完成朝廷交给自己的任务,也为自己将来管理徐州打下人才基础,独具识人慧眼的陶谦,竟然大胆提拔任用臧霸和孙观这样拥有特殊背景的人。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臧霸和孙观是曹操麾下的一代名将,不过,在陶谦刚刚抵达徐州的时候,这两个人还是被朝廷一直想捉拿的贼寇。

臧霸的父亲本来是县里监狱的一名工作人员,不过,因为私自杀害犯人被关进了大牢。年仅十八岁的臧霸就敢带着十多个人去劫狱,把父亲救出来还不算完,他竟然还杀害了太守。从此以后,他虽然和父亲踏上了四处逃亡的道路,不过,他的所作所为却传遍了十里八乡,在民间留下了一个“孝子”的好名声。

孙观是臧霸的同乡,同时是泰山四寇之首(盘踞在泰山郡周边地区的四名贼寇头目),也是一个让地方州郡长官非常头疼的人。

在臧霸和孙观这两个人的指挥下,官兵仅仅用了一场大战就给予黄巾军以沉重打击。而且,黄巾军余部也成了惊弓之鸟,玩命似得逃离了徐州。镇压黄巾军的任务完成了,陶谦也开始展现自己治理地方的能力了。因为以下两个方面工作的有利开展,他让内忧外患的徐州很快成了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其一,依靠地方豪族。很多人刚刚成为一方诸侯的时候,往往会非常依仗或重用地方豪族势力,因为只有这些实力群体对本地有着极强的掌控力,团结了这些人,诸侯们的统治也才能更加稳固,而陶谦非常清楚这个道理。于是,当陶谦刚刚成为徐州刺史的时候,立刻就任命当地的大富豪糜竺为别驾从事,有了这个副手以后,陶谦就掌握了徐州的“钱袋子”。随后,陶谦又任命陈登、赵昱、王朗这样的本土名士担任重要职务,如此一来,陶谦实现了笼络徐州士人的目的。

其二,大力发展生产。成为徐州刺史的时候,徐州早已被战火破坏得千疮百孔,陶谦深知如果农业生产搞不好,老百姓就不能忠于自己,治理徐州也就没了物质基础。于是,他便大力推行屯田制度,四处兴修水利,如此一来,不光是壮大了徐州的经济实力,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流民前来投靠安家。

审时度势,主动示好朝廷

当东汉末年进入到群雄逐鹿的时期,很多诸侯要么是守着自己的地盘当土皇帝,要么就是四处征伐扩大自己的地盘,对于朝廷指示采取左耳进右耳出的态度,甚至挑明了和朝廷唱对台戏。那么,渐渐掌控了徐州的陶谦,又是怎样应对的呢?不得不说,这个平时不显山漏水的老头子,还是挺“鸡贼”的。

初平元年(公元190年)的时候,袁绍成为了反董联军的盟主,各地诸侯纷纷起兵响应。不过,这个时候的陶谦并没有主动加入到这个行列,而是选择了观望,直到东汉名将朱儁给各个州郡发完声讨董卓的公开信后,陶谦才安排了3000精兵前去助阵。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不在第一时间参与讨伐董卓,可以看出陶谦心里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当然,在笔者看来,也不能排除此时的陶谦因为是刚刚掌控徐州,担心大规模对外派兵不利于稳定徐州的考虑。公元193年的时候,陶谦又下了一步妙棋。在王朗和赵昱的联合建议,陶谦向朝廷进贡,向汉献帝刘协传递出了一个自己是汉室忠臣的形象。身处乱世的汉献帝,很被陶谦主动的态度感动,于是,他不光是把陶谦加封为徐州牧,还任命赵昱为广陵太守,让王朗担任会稽太守。如此一来,陶谦在治理徐州的工作上,在政治上得到了主动权。

对于汉献帝刘协这个天子,诸侯们都是怎样的态度?根据现有的资料显示,陶谦应该是最早提出迎奉天子想法的人之一,因为早在公元192年他就提出了这个设想。这一年的四月份,李傕和郭汜赶走了吕布并掌握了朝廷,陶谦就联合了我们的济宁老乡孔融等十余个地方大员和名人,推举朱儁为太师,然后准备进攻长安并迎接天子。陶谦的想法虽然很好,不过最终并没有实施成功,因为在贾诩等人的建议下,李傕以朝廷的名义把朱儁征召到了朝廷担任太仆(九卿之一)。无奈之下,陶谦的计划也就成了泡影。话得两头说,虽然这件事最终没有办成,不过,陶谦能够提出这个想法,本身就说明了他的政治头脑并不是很差。

顺便再说一件陶谦和咱济宁有关的事情:《资治通鉴》里说,公元193年,下邳有一个叫阙宣的人召集了几千个人谋反,还自称是皇帝,陶谦派人剿灭了这伙反贼。还有一个说法是陶谦和这个阙宣共同谋反,甚至还率领大军一直攻到了我们济宁(《三国志·武帝纪》:徐州牧陶谦与共举兵,取泰山华、费,略任城)。不过,对于《三国志》的说法,笔者个人并不是非常认可。

新闻推荐

“浇筑支撑杆”治疗老人骨折 医生表示:微创注射“骨水泥”可减轻卧床并发症风险

本报讯在一般人的观念里,80岁老人骨折的治疗是相当麻烦的,但在目前医学微创技术上,可以开一个约0.3厘米手术创口,再注射“骨...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徐州牧陶谦解析 不露锋芒的高人 陶谦画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