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 中国梦·***

来源:梧州日报 2017-10-15 09:56   https://www.yybnet.net/

岑溪市九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振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受益共赢

时下,正是百香果收获的季节,在岑溪市糯垌镇黄堂村的岑溪市九原生态农业百香果种植基地,人们每天都会见到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人,时而指导农民采摘百香果,时而察看果树的生长情况……他,就是岑溪市九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岑溪市2017年度“群众身边最美党员”——马振明。如今,马振明已在岑溪市特色水果种植业方面树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

激发“三农”活力,助推脱贫工作

马振明2005年入党,他曾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码发电厂任党总支书记,在2014年创办岑溪市九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之前的30多年里主要从事火力发电工作。2014年以来,马振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九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马振明在岑溪市先后开发了两个专业种植百香果的基地,整合开发农户的土地1300多亩,主要种植“九原一号”山地百香果,极大激发了“三农”活力,使农户达到增收增效的目的。2016年已经产出50万公斤鲜果,全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总销售额超过600万元。今年上半年,百香果产量同比增长3万多公斤。

正如岑溪市马路镇五星村贫困户莫光兑说:“马振明总经理曾经给我算了一笔账,他说种植百香果很快可以脱贫,就算每斤只能赚一元钱,都比种水稻的效益要好。我到基地学习种植技术,他都很热情地指导我,是一名好党员。”的确,马振明注重密切党群关系,该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的号召,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活动,实施了“村企合作、党农共建、产业扶贫”计划。今年4月初,马振明和公司党支部成员提出的向岑溪市906户贫困户捐赠15万株百香果苗扶贫计划得以顺利实施,推广种植面积达1800多亩,目前这批百香果长势良好,预计可带动贫困户年整体增收2772万元,同时帮助种植户以及全市各乡镇53个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了20多次、超过1000人次的种植技术培训。马振明在发展壮大企业自身的同时,把服务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受益互惠共赢。

为确保产品打开销路,马振明借鉴了浙江农村的经验,于今年1月初制定了“订单导向、电商驱动、一村一品”的公司业务战略,即以线下稳定的大宗订单需求为基础、以公司电商销售快速扩张为驱动,同时响应岑溪市委、市政府号召,结合产业扶贫和产业富民的政策,充分发挥公司基地标准化示范种植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帮助和扶持各村,特别是贫困村以及贫困户建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村为单位推广连片种植百香果,并由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支持与指导、全部回购产出的水果。公司在回购果品的同时,则向合作社、村委会支付一定的劳务费用和佣金,实现了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致力发展电商产业初显成效

今年6月以来,面对丰收在望的果园,马振明开启了“白加黑”工作模式,从细小处入手把握好每个环节,积极应对“618”电商销售年中大会战,并取得了可喜战果,该公司从零起步逐步走到了行业前沿。最近,马振明提出了“九原电商农村创业扶贫”项目,筹划组织相关企业,打造电商创业、运营、物流的技术体系与服务创业基地,逐步形成具有岑溪特色的农业生鲜品电商产业。马振明说:“我们正在着手做九原电商产业园,通过电商产业园带动岑溪的电商产业发展,同时也使百香果产业和岑溪的水果种植业通过电商平台快速地发展起来、辐射全国,更主要的是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解决就业问题,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面对百香果种植的巨大发展潜力,马振明说,百香果种植业必须更快地在岑溪农村发展起来,所以还要继续努力。

(罗 文)

新闻推荐

救助迷路孩童

本报讯近日,岑溪农村商业银行文化支行大堂经理小陈发现营业厅外有一名小男孩哭喊着要找妈妈,小陈立即想到孩子可能走丢了。为确保孩子安全,小陈把孩子带进营业厅,安抚孩子情绪,并向上级报告情况和向当...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 中国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