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盗捕野生动物的行为该休矣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4-14 15:08   https://www.yybnet.net/

■田言

前段时间,一则关于岑溪市森林公安部门查获300米捕鸟网的新闻,吸引了笔者的关注。报道中称,被捕的35只野生鸟全部已经死亡,让人痛惜。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这些野生鸟本该在自然界里自由飞翔,却惨遭不法分子的盗猎、捕杀。尽管国家明令禁止,梧州市也大力进行打击,但盗猎野生鸟等行为仍屡禁不绝。去年7月6日,《西江都市报》曾报道类似案件,在白云山景区,数名男子用弹弓射杀动物,虽然最终有7名涉嫌射杀动物的男子被警方控制,但从他们身上收缴的3只松鼠、5只鸟类已经死亡。

无论是围网捕鸟,还是弹弓杀鸟,都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4条,禁止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野生动物;第32条也明确规定,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

然而,时至今日,非法猎杀野生鸟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一切都是一个“利”字在作怪。

据有关人士透露,由于梧州市靠近广东,受到广东饮食习惯的影响,一部分市民对野生鸟的食用有较大需求,这样一来,梧州市不少餐馆特别是一些夜宵摊档或粥档,都会半公开地销售以野生鸟为原料的所谓有滋补功能的药膳菜肴,售价还不便宜。可以说,正是这样一条畸形的利益链条,使得不少人为了高额利润铤而走险。

由此可见,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此次媒体报道的盗捕案件,也反映出野生鸟保护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值得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林业主管部门予以重视,并切实采取措施,在开展打击猎捕贩卖野生鸟类违法行为,彻底切断产业链条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性,探索良好的合作机制,实现协调互动、信息共享的保护机制。

当然了,打防并举才能彻底根除。我们还应当大力宣传野生鸟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上野生鸟,自愿担当野生鸟保护者,从而在全社会形成爱鸟护鸟的文明风气。

新闻推荐

陈济桓:誓死捍卫民族大义

陈济桓(1892年——1944年),陆军中将。字玉承,号昆山。广西岑溪县(今广西岑溪市)人,出生于筋竹镇。1944年11月在桂林抗日保卫战中殉职,时任国民革命军桂林城防司令部参谋长、副司令官。1945年6月,陈济桓被...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盗捕野生动物的行为该休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