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儿时投掷榄子核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8-06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这些年我常常想起年幼时期的我,回忆起自己所走过的路程,一些深藏在记忆深处的片段,便不时地浮现在我的眼前,心底涌起一种无可言状的甜美滋味。

我家在农村,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生活贫困,能填饱肚子就算不错了,孩子们玩的都是土游戏,诸如跳绳、玩泥车、打水仗、玩火柴枪、爬竹竿……可我最喜爱的就是投掷榄子核了。

小时候,每个自然村都有一处大的晒谷场,每每放晚学回家,写完作业,便会有人提议到晒谷场上玩游戏,每次做游戏,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的。欢笑声、奔跑声不时地在晒谷场里面此起彼伏,就这样,晒谷场成为孩子们最大的乐园。

记得小时候,每年进入农历九月以后,岑溪各地的榄子果就到了收获的时节,我家没有榄子果,庆幸的是,我的大姑姑儿子总是用自行车驮着一两个蛇皮袋的榄子果来送亲戚,母亲对着赠送的几十斤榄子果笑个不停,她早早地起床了,还是一脸的笑,烧开水,将榄子果放在80度高温的热水中浸泡10分钟,然后麻利地将榄子果捞起来,招呼我们一班细佬哥(岑溪本地对小孩子的昵称)来帮忙掰榄子果肉。当然,母亲不是白叫的,她会对我们这帮细佬哥有所奖励,每人奖励50颗榄子核,有了榄子核的奖励,小孩们似乎中了大奖似的,大家便快速地干起活来,榄子核和榄子果肉会在孩子们的指缝间滑落,1个多小时的工夫,核与果肉分得一清二楚,完成了任务,母亲自然也守信用,奖励每个小孩50颗榄子核,孩子们的劳动有了回报,他们便一路跑一路招呼同伴相约到生产队的晒谷场开始做游戏——投掷榄子核。

在晒谷场的一角,一个小孩找来一块砖头,四五个小孩各自拿出三四只榄子核放到砖头面上,各自挑选一只比较大的榄子核作为“核王”,“核王”是用来投掷的“武器”,“核王”越大,命中目标的概率就越高,就会赢得更多的榄子核。游戏开始了,在离砖头大约4米远的地方划定一条界线,小孩子们就在界线外拿“核王”投掷,“核王”撞倒榄子核堆后榄子核就会从砖面上掉下来,掉下来的榄子核就是投掷者的“战利品”。所以这种游戏是靠眼力和心理素质的,眼力好,“核王”就能对准榄子核堆猛撞过去,成绩就可观,如果眼力不好或注意力分散,“核王”就会撞着砖头上没有榄子核的面,自然会前功尽弃了,要等到第二轮才有投掷机会,直到砖面上榄子核一个不剩,这才算玩完一次游戏。如果再玩,这些孩子又要拿出同等数目的榄子核放在砖面上,游戏又开始了,这又是一场眼力与心理素质的较量, 几个白花花的脸蛋在阳光下舞动,那场景有点壮观。胜利的孩子裤袋会鼓鼓的,装满了“战利品”,失败者也会有点不服输的感觉,希望明天再次一比高低,但无论怎样,彼此的心情也会像快活的小鸟,身心舒适。

每次回故乡,总免不了要到故乡的那块晒谷场上走走,因为那里有我童年时的美好记忆。现在,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村民也不用再将稻谷挑到晒谷场上晒了。因而,晒谷场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在晒谷场崩裂的地方长出了许多杂草,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现在,电子产品吸引了小孩,在晒谷场上,再也没有看到小孩再做投掷榄子核的游戏了。

岁月悠悠,沧桑的故乡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小孩的娱乐项目不像我们小时候那么单一枯燥了,他们可以上网、看电视、玩遥控飞机,或做一些新型的游戏。可是,不管现在的孩子是否还会玩以前的老游戏,我都会把投掷榄子核这个游戏存入记忆的硬盘,在闲暇时打开来细细回味。

(李自进)

新闻推荐

岑溪水汶镇人大创新工作模式 “双带双帮”带来新景象

本报讯“发展益智产业1000多亩,百香果200多亩,澳洲坚果、淮山薯、砂糖桔、粟米、蜜柚等各种水果570多亩,还有生猪养殖、三黄...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时投掷榄子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