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岑溪:以石为媒 点石成金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岑溪市通过举行石博会,以石为媒扩大影响力。图为石博会上美丽的石头加工品格外“吸睛”。

本报记者潘登通讯员杨明健吴家宁文/图

入冬,气温骤降。而在投资商眼中,石都岑溪热度不减。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梧州·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以下简称“石博会”)上,三天里585家企业云集,超10万人前来观展,30个项目签约金额152亿多元。

“产品供不应求,不少外地客商都想跟我们进一步合作,我们计划扩建一个厂区。”岑溪市一家大型石业板材厂总经理黄文勇称,去年第一届石博会举行后,该厂每月产量30万平方米,同比销量增长30%,产品不仅远销中东、俄罗斯等地,还吸引了一些商家登门考察。

自去年第一届石博会举行后,今年岑溪市石材企业订单不断,机器设备火力全开,1-10月数据显示,该市石材产业荒料出关车次,同比增长34.26%,为近30年来最高值。

被誉为“中国花岗岩之都”的岑溪市,资源储量21亿立方米,全市共有大小矿山28座,石材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有岑溪红、三堡红、芝麻石、七彩石等品种,都曾经红极一时。几年前,受传统生产方式等影响,产业一度陷入寒冬。

为解决石材产业“小散乱污”的问题,岑溪市大力实施石材产业“退城进园”和转型升级战略:在园区建设方面,开发建设了糯垌三兴、三堡振兴、马路义垌、马路水平四个石材集中加工区,规划总面积3000多亩;在企业发展方面,坚持实施“退城进园”,至今已动迁入园并建成投产石材企业58家;在矿山开采方面,鼓励和支持矿山业主对设备技术进行更新和改造,基本完成机械式切割开采等技术改造,矿山成材率由原来的25%提高到60%左右,资源利用率由30%提高到80%左右,能耗、人工成本明显下降;在板材加工方面,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发中高端产品,目前产品正在向多样化、超薄化、特色石材石艺发展;在废料石浆综合利用方面,在糯垌新塘建设了1个规划占地280亩的废料综合利用加工区,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园,发展人造石板材、异型材、工艺品,实现了“变废为宝”“点石成金”。

第一届梧州·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大批客商云集岑溪,他们走矿山、看企业、观会展、谈合作、订合同,签订的石材产品合同销售额达22.5亿元,矿山设备、加工设备销售额2.5亿元,并拉动7亿多元的技改投资。各石材加工区出现了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日夜生产的新景象,掀起石材产业建设新高潮。而第二届梧州·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签订的石材产品(包括荒料、板材、异型材、工艺品、废石料等)合同销售额23.75亿元,矿山设备、加工设备订购额2.8亿元。两届石博会的举行,为岑溪石材行业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岑溪与国内外石材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让“中国花岗岩之都”这张名片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岑溪市工信局局长莫石坚称,该市已形成矿山开采、板材加工、石雕石艺、石浆废料综合利用、石材运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未来还将积极打造“绿色石都”,计划在每个石材加工区各建设1-2个废料石浆利用加工项目,对废料石浆进行循环利用,力争在“十三五”期末,石材产值达200亿元以上。

新闻推荐

“为人民多做贡献,退休才有意义” 岑溪市科技局退休老干部谢少波发动社会力量修建双贵公园

尽管今年已经78岁高龄,但岑溪市科技局退休老干部谢少波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铿锵有力。2002年退休后,他热心支持家乡的“美丽乡...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岑溪:以石为媒 点石成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